上市疑存硬伤 网民呼吁暂停中交股份IPO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10-12 07:23
核心提示:有网民表示,中交股份在公开披露资料里对其子公司污染事故只字未提,这不仅是置污染受害者利益于不顾的表现,更是对广大投资者不负责任的做法。也有网民表示,中交股份拟募集不超过200亿元的IPO存在涉嫌违法行为,依据证券法,应暂停中交股份IPO。

《经济参考报》10日刊发《中交股份A股上市疑存硬伤》一文,对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刻意隐瞒其子公司特别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进行了披露,专业人士认为,此次环境污染事故是中交股份回归A股的硬伤,其A股上市存在重大法律障碍,应当引起监管部门和投资者关注。

时值A股持续低迷,投资者信心备受打击,此消息引发网民广泛关注。有网民表示,中交股份在公开披露资料里对其子公司污染事故只字未提,这不仅是置污染受害者利益于不顾的表现,更是对广大投资者不负责任的做法。也有网民表示,中交股份拟募集不超过200亿元的IPO存在涉嫌违法行为,依据证券法,应暂停中交股份IPO。

呼吁暂停中交股份IPO

《经济参考报》报道,中交股份刻意隐瞒其全资子公司中交烟台环保疏浚有限公司2010年在山东省乳山港工程施工中发生的“特别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这一环境事件造成万余亩海洋被污染。相关鉴定结果认定,该事故造成养殖贝类经济损失1176万元。

署名“ll蘭ll”的网民叹息说:“乳山彻底毁了,银滩不再……传说中的宜居城市被荼毒。”

网民表示,如今,首发获得通过的中交股份将成为今年以来IP O融资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这充分说明了中交股份不但置污染受害者利益于不顾,而且对广大投资者不负责任。

网民对中交股份涉嫌违法上市的行为表达了不满。根据证券法规定,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其股票上市必须符合“公司在最近三年内无重大违法行为”。署名“点亮心灯”的网民说“隐瞒真相,上市圈钱,还要脸面吗?”一篇微博指出,依据证券法,(应)暂停中交股份IPO!

“抗议无公德企业上市!”署名“国民甲”的网民呼吁。

有损A股市场健康

网民认为,近期股市萎靡不振,很大程度上受诸如“中国水电”这种大型IPO接连发行所致,而就在这个风口浪尖,刚刚首发获通过的中交股份曝出瞒报“特别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这可能使本就疲弱不堪的A股雪上加霜,有损市场健康。

有网民对中交股份疑存硬伤但仍要上市的行为提出了批评。署名“明stone”的微博质问,对这种(涉嫌违法行为)的纵容就是对市场的讽刺,(市场的)价值在哪!

署名“沉思笔端”的微博也质疑说,怎么审核的?(首发)怎么通过的?保荐机构疯了吗?

“双管齐下”治环保违规

有网民认为,在股市日益成为大盘股IPO圈钱“抽血机”的当前,理应对这种涉嫌环保违法等行为严加监管。对于环保违规的乱象,网民建议需要双管齐下,一方面,证券监管部门应该提升治理水平,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应提升自身意识,降低环保风险。

署名“能怎样”的网民对中交股份表达了愤怒“有内伤都不碍人家上来圈钱,骗子都能上来圈(钱)了。”

署名“跑赢大盘的王者”表示,如此恶劣的行为,如此严重的案底,缘何能在股市最苦难的时候首发获通过?背后的隐情是什么?

署名“水墨微笑的天空”的微博质问说:“环保如何才能落实?基建与环保的协调又该如何得以重视?希望对国内监管者真的有所触动!”

对于此类上市过程中存在的涉嫌违法问题,网民对未来证券监管寄予了希冀。署名“振标”的微博说:“(眼下)最重要的是要提升上市公司的管理水平,迫切需要提升证监会的治理。”署名“股市竹叶青”的微博也指出,证券监管层不能一味地追求数量的最大化。2000多家上市公司融到资了,而6000多万个投资人把自己的钱交给了上市公司。

署名“蔡雁平”的微博指出了中国证券市场的病症之一就是:重发行,轻监管。扩容节奏过快,上市公司质量不理想,信息披露不规范。

对于一些涉嫌违规上市的公司,网民也提出了相关建议。

署名“A C佟景国”的网民也认为,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急需改造,才能迎接未来!署名“大家摆龙门阵”的微博也建议说,“卷入环保风暴的,既有央企,也有民企;既有老牌上市公司,也有新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在社会环保意识觉醒和监管趋严的情况下,上市公司的环保风险正在增大,一旦违规就可能带来停产整顿、重金索赔、融资受阻等一系列重大损失,因此上市公司提高环保意识、加强环保投入已是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