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行业:寻找穿越周期的企业

来源:东方证券  2011-10-11 19:07

2011年3季报前瞻,大部分公司基本面稳定,超预期的公司预计为星辉车模、美克股份和上海绿新(未评级)。三季度大部分轻工企业盈利稳定,周期性轻工公司(包括纸品、建材类)盈利受到下游需求疲软,以及原材料价格维持高位影响,盈利环比仍在下滑通道;而消费类轻工公司(包括玩具、家具、印刷包装)盈利稳定,未来可能受益于成本下滑,这类公司业绩预计将有可能超市场预期,如星辉车模、美克股份和上海绿新(未评级)。

观察美国1990年来三次经济衰退中轻工企业表现,玩具、家具、印刷包装均表现较好,纸制品表现较差。美国三次经济衰退均和油价高企,地产价格下滑以及信用过度扩张有关,我们分别从四个子行业中寻找各自的样本公司进行分析,通过比对这类企业三次衰退期间的收入、盈利和股价表现,我们注意到玩具企业基本和经济波动绝缘,表现最为稳定且持续增长;唯一的一次盈利下滑和公司剥离业务,非经常损益相关,但收入均有稳定增长;家具企业和印刷包装企业前2次轻度的经济衰退过程中表现较好,但2008年金融危机下也受到较大的冲击,这与当时巨大的存货调整,和随后下游制造业客户需求恢复较慢有关;纸品行业3次衰退均表现不佳,纸行业也许不是抵御经济寒冬的好标的。

经济减速背景下,参照国际经验,我们依次推荐玩具、印刷包装、家具、特种纸行业。通过国际对比,我们目的是影射国内投资标的选择。国内目前通胀依然高企,成本尚处于高位,经济未来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参照美国3次经济衰退背景下的市场经验,我们推荐投资者配置稳定的消费类轻工公司,我们认为玩具行业是我们首选,推荐星辉车模,预计2011,2012年EPS为0.58,0.85元,2011年PE为29X;其次是印刷包装行业,我们推荐永新股份和紫江企业,预计永新股份2011,2012年EPS为0.80,1.03元,2011年PE19X,紫江企业2011,2012年预计EPS为0.48,0.54元,2011年PE为11X,其中紫江企业董事长刚于9月底增持了100万股公司股份,我们认为在这阶段增持,也反映了公司高管以实际行动表示看好公司;然后是有品牌的连锁家具公司,我们推荐美克股份和宁基股份,预计美克股份2011,2012年EPS为0.34,0.42元,2011年PE32X,预计宁基股份2011,2012年EPS为2.84,4.07元,2011年PE27X;最后是部分具备利基市场定价权的特种纸公司,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凯恩股份,该公司在特种纸市场有较大的定价权,也一定程度上能够抗住经济寒潮的冲击。

【责任编辑:刁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