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期货总监:资源税调整对股市是短期利空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11 17:04
核心提示:昨日,酝酿已久的资源税改革终于完成了第一步。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资源税改革的重点是由从量征收转向从价征收,从价计征的实施推广将使石化企业受到较大波及,而维持从量计征的煤企所受影响较小。南华期货总监张一伟在接受新华08网站采访时表示,资源税开征对能源企业是短期利空,中长期也许是利好。

新华08网10月11日讯(范珊珊)从1984年开始几经改革的资源税,终于迈出了新的步伐。10日,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公布。11月1日起施行的《条例》增加了从价定率的资源税计征办法。新的资源税会不会增加油气企业的成本,这些增加的成本会不会最终转嫁到消费者头上?对A股市场能源板块又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南华期货高级总监张一伟接受了新华08网站的独家采访,他认为,资源税调整对股市而言是短期利空。

延伸阅读:重磅利空突袭资源股 哪些股最受影响

♥ 资源税调整对股市是短期利空

张一伟表示,毫无疑问,资源税调整对股市是利空。但由于资源税已不是新话题,其对股市的负面影响不会很大,也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有意思的是,很多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资源税改革的重点是由从量征收转向从价征收,从价计征的实施推广将使石化企业受到较大波及,而维持从量计征的煤企所受影响较小。但今天盘面却表现出对煤炭板块的利空作用,煤炭股快速杀跌,以4.78%的跌幅居首,石油板块也跌幅居前。

♥ 资源税上调对能源企业影响到底大不大?

有分析认为,新的资源税开征后,将增加油气企业的开采成本。甚至根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公布的2010年数据测算出,石油三巨头每年需多交300亿,低企业盈利水平及每股收益也会降低。但也有研究员认为,资源税上调对油企利润影响不大,因为内地大量原油来自进口,油企可通过成品油价格上调,将从价征收的风险转嫁给客户。

对于维持从量计征的煤炭而言,业内人士分析,资源税改革可能会增加煤炭企业成本,不过对煤炭企业利润的影响则要看煤炭企业能否通过提价将成本压力转移给下游,问题的关键是供求关系和各公司的议价能力。在目前的供需形势下,煤炭行业转嫁成本压力的能力仍然较强,对企业利润的影响不会很大。

张一伟认为,资源税对能源企业是利空,但由于目前股市关注的重点不在资源税,而在于金融资源分配以及股市内在结构性问题,因此新资源税的推出对股市的影响是短期的。从长期来看,对一些能源企业,如煤炭行业还会带来利好,原因是这会促进资源使用方式的转变,延长资源的使用期限。

♥ 增加的成本会不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普通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是:资源税增加了上游能源企业的成本,那么这些增加的成本是否将通过价格的传导机制,最终转嫁到消费者手中,由他们来买单呢?

张一伟表示,在资源税推出的背景下,能源企业向下调价的意愿将越来越低。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则认为对消费者影响不大。

张一伟表示,这不仅仅是资源税的问题,而是原料生产者和所有者身份如何转换的问题。作为大型垄断国企,其生产成本并不公开透明,因此很难对其价格形成进行监督。

韩晓平则认为,资源税的改革对于消费者来说并没有什么影响,特别在石油天然气方面,因为石油和天然气我们已经按照国际市场给予了一个定价,并不会因为收了资源税就要增加定价,这个不可能反馈给消费者,原因是“我们已经按照国际市场最高的油价定价了”。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范珊珊】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