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地量新低 汇金增持引发十月变盘预期(2)

地量新低 汇金增持引发十月变盘预期(2)

2011年10月11日14:34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昨日,沪深股指高开低走,引发了市场对地量地价的预期。汇金此时购入四大银行股,分析人士指出,更多的是给市场一个积极信号,但由于宏观政策基调不改变,股市探底趋势仍难改变。

汇金增持

间接反映管理层护盘意图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从汇金公司获悉,为支持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的稳健经营和发展,稳定国有商业银行股价,中央汇金公司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四行股票,并从即日起开始有关市场操作。

从昨日市场表现看,四大银行股价逆势上涨,资金活跃迹象明显。截至收盘,工商银行上涨0.25%,成交1.50亿元;建设银行上涨0.23%,成交0.89亿元;中国银行上涨0.70%,成交0.48亿元;农业银行上涨0.40%,成交2.72亿元。

从历史上看,汇金公司曾经两次宣布过增持国有银行股。2008年9月18日,汇金公司宣布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稳定国有商业银行股价。19日,在印花税单边征收等其他利好的共同刺激下,上证指数大涨9.45%,随后一个交易日大涨7.77%,但一个半月后,累计下跌约25%,并创出1664.93点的低点。2009年10月11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分别公告,汇金公司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买入方式增持三行A股股份。消息公布后的10月12日,上证指数下跌0.59%。

关于此次汇金公司再度增持四大银行股,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举间接反映出政府有护盘的意向。

兴业证券分析师盛海认为,从银行股的市盈率与股价看,的确进入了投资价值区域。作为投资方,汇金公司表明对银行股投资的信心,也间接反映出政府有护盘的意向。从以上两个方面来看,股市正在进入底部区域,但还有一个筑底过程。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速放缓下滑,对股市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表示,国庆节期间国际市场剧烈波动,国内高利贷问题严重,众多不确定因素可能影响股市,而汇金此时购入银行股,更多的可能是给市场一个积极信号,防止A股剧烈波动。对于后市,尹中立认为,宏观政策基调不改变,股市向下趋势也很难改变。

大盘股IPO

或砸出市场大底

在持续低迷的市场中,新股的发行步伐并未放慢。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水电宣布正式启动IPO,成为压倒孱弱A股的“最后一根稻草”;后续中交股份、陕煤股份等大盘股还将紧跟上市,这“一根稻草”足以把A股砸出一个“大底”。

正所谓“不破不立”,节前中国水电等三只个股发行还未结束,另外两只大盘股新华人寿和中国邮政又蓄势待发,市场扩容热度依旧高涨。

在极度悲观之中,市场人士认为,这不过是黎明前的黑暗。

大盘股发行会对A股市场造成阶段性冲击,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中国股市扩容的速度太快了,超出了股民承受能力,监管层应该考虑给予政策扶持。目前,股市虽徘徊在2500点左右,可这个点位上流通股的市值已超过了6000多点时总股本的市值,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发新股应该掌握节奏、放慢速度。

从资金需求看,广发证券认为,相对于新股、再融资以及基本面、政策面等等众多说辞,2010-2011年真正压制股指弱势表现的本质原因在于解禁市值的爆发性增长。而从统计数据显示,这一因素从2011年开始逐步减弱,且四季度尤其是10-11月是年内解禁规模最小的时段,资金压力相对较小。综合而言,资金面供求关系上,四季度是年内难得的相对宽松阶段。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