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金出手托市 专家解读三大焦点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11 10:40

新华08网10月11日讯 (王静)“国家队”一出手,市场便掀波澜。中央汇金公司10日宣布,自当日起已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四行股票,并继续进行相关市场操作。A股10日盘中再创新低,沪指收盘更是创出自2009年4月以来新低,但受中央汇金增持四大行股票的影响,四大行股价逆势上涨,其中中国银行涨0.70%,农业银行涨0.41%,工商银行涨0.25%,建设银行涨0.23%。

在A股跌跌不休的现状下,汇金此举被市场解读为托市。业内人士分析称,汇金购入银行股可以理解为政策干预股市的信号,间接反映出政府有护盘的意向。那么,汇金出手是否意味着市场底部近在眼前?A股会否获得反弹动力?银行股是否有望走出一波行情?对此,专家发表了不同看法。

焦点一:市场底部来到了吗?

汇金由于其“国家队”身份,历次在二级市场增持银行股都被认为是市场的阶段性底部。比较典型的有两次,均带出一轮上涨行情。一次是在2008年9月18日,汇金宣布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次日,上证指数大涨9.45%,随后一个交易日大涨7.77%。另一次是在2009年10月9日,工、中、建三行分别公告,汇金在二级市场增持三行A股股份,并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当日大盘上涨4.76%。

如今股市再陷低迷,三季度大盘下跌14.59%,股指月线三连阴,9月-8.11%的月度表现创下2010年6月以来最大月跌幅,而10月开门红也成为幻想,汇金此时增持四大行股票再度引发市场底的猜测。

兴业证券分析师盛海认为,从银行股的市盈率与股价来看,的确进入了投资价值区域,汇金对银行股投资的信息,也间接反映出政府有护盘的意向。从以上两方面来看,股市正在进入底部区域,但还有一个筑底过程。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速放缓下滑,对股市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前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赵建兴也认为股市尚未见底,他表示,汇金向市场释放的信号意在提振市场信心,但并不能说明股市此轮下跌已经到达底部。目前市场中还存在不少利空因素,包括民间借贷断链风险、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风险,都是阻碍大盘反转的重要因素。在外围市场影响方面,赵兴建称,欧美股市主要对国内市场的影响在信心因素上,并无太大关联。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