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低迷不振 6000亿再融资或“瘦身”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11 10:01
核心提示:A股市场在10月首个交易日延续此前的跌势,沪综指再度刷新了年内新低。二级市场的低迷逐渐波及一级市场,迫使一些上市公司再融资遇窘。

新华08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刘兴龙) 国庆后,A股市场在10月首个交易日延续此前的跌势,沪综指再度刷新了年内新低。目前流动性紧张已成为阻碍市场回暖的重要因素,昨日沪市成交额仅为399.26亿元,创下2009年以来的地量。二级市场的低迷逐渐波及一级市场,迫使一些上市公司再融资遇窘。在此局面下,一些上市公司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不断修改或缩减其再融资规模,以求在市道不景气之时力争使再融资方案得以成行。

再融资方案“百变求生”

10月以来,温州资金链紧张、银监会要求不得借理财产品高息揽储等消息不断传来,这些信息透露出在货币紧缩的环境下,流动性紧张已波及了企业和银行等多个层面。在诸多压力下,上市公司纷纷借道再融资。今年以来,推出增发和配股预案的公司就有254家,预计募资金额分别为5874.86亿元和500亿元,二者合计超过6000亿元。

与旺盛的融资需求相比,A股市场走势却显得很不协调。沪综指年内跌幅达16.50%,指数跌落至2344.79点,沪市单日成交量更是降至不足400亿元的地量。二级市场如此低迷,显然已不能承担巨额的再融资压力。但是,出于对再融资的渴求,上市公司似乎很不情愿就此放弃其再融资方案。在此局面下,不少上市公司积极求变,使出浑身解数不断修改或缩减其再融资规模,以期“瘦身”后的再融资方案能够顺利成行。

在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变通策略中,增发变配股是其重要的杀手锏。中国北车(601299.SH)10月10日宣布终止定向增发议案,但同时又抛出一份配股方案。此前,中国北车虽然已对增发价格和募资金额作出调整,但股价一路下跌使得定向增发计划夭折,新的配股方案无论募集金额还是募投项目都有所缩水。

实际上,由于增发融资在募资对象的选择方面更加自由,募资规模更大,成为近几年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首选。与其相比,选择配股的上市公司却并不多见。2006年以来,实施配股的非金融类公司只有50家,平均募集资金仅15.44亿元。由此来看,目前中国北车“增发变配股”方案实属无奈之举。

同时,增发“瘦身计划”则是再融资的又一变通策略。继今年4月22日、6月23日两度调低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后,芭田股份(002170,SZ)9月22日公告称,公司拟将用自有资金投向募投项目的1363.3万元从增发募集总额中扣除,扣除后募资总额不超过6.61亿元,增发股票相应调低为7100万股。

另外,让大股东为再融资“埋单”,也成为上市公司的权宜之计。在经历高铁事故后,中国南车(601766,SH)股价一路下滑,9月17日发布公告,终止实施原定向增发议案,新的增发计划融资规模从此前的110亿元下调至90亿元。尤其重要的是,再融资的发行对象也进行了调整,不仅家数从两名变为不超过十名,大股东南车集团更是拟以不低于60亿元现金参与认购,南车集团俨然成为了上市公司此次再融资的“包销商”。

“未发先破”或致再融资缓行

无论是主动降低增发价,还是调整募集资金投向,都显示出上市公司对再融资需求迫切。不过,二级市场低迷却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再融资扩容的绊脚石。在此局面下,上市公司主动瘦身,无疑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二级市场的再融资压力。另外,跌破拟增发价现象日渐普遍,也将在客观上制约再融资的步伐。

统计显示,剔除暂停上市的股票,今年以来披露增发预案的股票共计228只,其中126只股票的还权后收盘价已低于预案的拟增发价,处于未发先破的状态。中卫国脉(600640,SH)是破发最严重的股票,该股6月2日推出增发计划,发行价格为14.92元,如今股价仅为8.69元,折价比例高达41.76%。此外,受到矿产收购计划搁浅的影响,西藏发展(000752,SZ)近期连续出现跌停,最新收盘价仅为19.35元,远低于8月9日增发预案的发行价格29.56元。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增发预案发行对象仅限于大股东或其关联方,由于是通过资产换股权的方式,对股价跌破增发价并不是特别敏感,这些增发预案仍有成功实施的可能。

但是,如果发行对象中有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由于其参与增发普遍需要投入真金白银,在最新股价与增发预案价相差悬殊局面下,其参与增发的意愿将大打折扣,很可能拖累增发预案陷入难产境地。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