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汇金增持成就反弹契机 能否反转尚待观察

汇金增持成就反弹契机 能否反转尚待观察

中国证券报2011年10月11日07:37分类:大盘解析

□本报记者 龙跃

“开门红”预期落空

国庆长假期间,欧美股市先抑后扬,走势可谓有惊无险,加之国内政策面出现转暖预期,使得不少投资者对10月首个交易日的A股表现存在一丝期待。然而,继9月份“无数多头竞折腰”后,10月首个交易日,A股疲态依旧,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成交再创地量。本周一,上海市场成交399.3亿元,深圳市场成交315.4亿元,双双将年内单日成交量的低点再度刷新,亦创出近三年的地量水平,显示市场低迷情绪较国庆节前进一步提升。

其次,沪综指创近三年的收盘新低。尽管A股市场今年以来并没有出现欧美股市那样惊心动魄的下跌,但持续阴跌带来的累计跌幅同样不小。昨日,沪综指收报2344.79点,创出自2009年4月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

再次,强势股补跌进程加速。在国庆节前的两个交易日,强势股补跌的大幕就已开启,而10月首个交易日的表现显示,这一市场情绪极度悲观的特征并未消失。统计显示,昨日沪深股市共有10只个股收报跌停,这些股票多属于前期强势股。更为重要的是,旅游、食品饮料、商业等前期抗跌的防御性品种也纷纷大幅下跌,如此前走势稳健且机构扎堆的山西汾酒昨日就下跌9.98%,股价几近跌停。

最后,低估值安全边际也趋于弱化。考虑到当前股价已经普遍包含了30%以上的房价下跌预期,地产股虽然上涨乏力,但此前不少投资者认为该板块已经成为跌无可跌的品种。事实上,随着国庆期间全国商品房成交的骤减,地产板块昨日仍出现了深幅调整。据Wind资讯统计,申万房地产指数周一下跌2.14%,在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跌幅最大。银行、地产等低估板块跌跌不休,一方面固然与相关行业压力始终挥之不去有关,但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市场悲观情绪已经到达较高水平。

短线反弹契机来临

股市永远都是波动运行。当地量成为近期市场走势的最典型特征后,地价之后的反弹或许就已为期不远。目前来看,伴随着消息面和技术面的共振,市场短线反弹契机渐趋成熟。

昨日闭市后,有消息指出,中央汇金公司自10月10日起已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四大行股票,并继续进行相关市场操作。回顾历史,中央汇金公司的二级市场动作往往会被市场赋予更多的政策指向意味。2008年9月18日,中央汇金曾经宣布买入大型银行股票,此后市场出现明显反弹。2008年9月19日当日,沪综指涨幅达到惊人的9.46%,而此后一个交易日涨幅亦在7%以上。汇金公司增持银行股,加之解决温州民间借贷资金链问题曙光初现、成品油价格下调等政策积极信号频繁出现,这或将对投资者情绪起到明显的提振作用。

与此同时,市场技术反弹的动力也在不断增强。首先,进入9月份后,A股持续陷入地量怪圈,上海市场600亿元、500亿元以及400亿元的成交水平相继被向下击穿。成交的持续低迷在反映出人气低迷的同时,也在预示着市场逐渐迎来短期方向选择的时刻。其次,近期强势股跳水的动作有所加快,按照经验,这往往也是一轮调整接近尾声的标志。最后,从沪综指来看,目前大盘运行位置处于998点-1664点历史重要低点连线的位置,在没有突发利空因素打压下,这一位置的支撑作用将较为有力。

此外,从估值的角度来看,截至昨日收盘,全部A股的市盈率(TTM)只有13.68倍,中证100成分股的市盈率更只有9.99倍。这意味着,在盈利预测被集中下调前,至少权重股短期处于超跌状态,超跌反弹动能不容小视。

辩证看待汇金增持

毫无疑问,如果短期市场出现反弹,那么中央汇金公司增持四大行股票将是最直接的导火索。但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汇金增持后的市场走势还需要辨证看待。

首先,本次汇金增持缺乏利好协同效应。2008年9月19日至9月25日,伴随汇金公司增持大银行股票,上证综指在短短5个交易日内累计涨幅高达21.19%,9月19日甚至呈现出大盘“涨停”的盛况。不能忽略的是,与2008年汇金增持银行股同时发布的,还有调降印花税以及鼓励大型央企回购股票等重大市场利好。由此看,本次汇金增持的单一利好在力度上可能要较2008年弱很多。

其次,汇金增持难以改变市场运行趋势。尽管2008年9月汇金增持等三大利好在短期内刺激指数大涨,但并没有能够扭转市场的下行趋势。在经过短期上涨后,自2008年9月26日开始,沪综指重新进入下跌通道,并在一个月后创出1664.93点重要历史低点。

实际上,在本次汇金增持的消息公布后,投资者也确实表现得比较冷静。据新浪网针对相关问题的统计,截至昨日18时,有六成以上的投资者并不认同本次汇金增持将带来市场中期底部。

趋势性压力依然存在

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汇金增持的消息面因素,还是股价超跌等技术面因素,都不能改变市场既有的运行趋势。判断A股中期走势,还应该立足于基本面。实际上,2008年大盘1664点真正见底,也是因为4万亿投资出台引发了经济和流动性预期的反转。但现阶段来看,A股后续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因为经济增长、流动性等趋势性变量尚看不到积极转变的迹象。

经济增速下行趋势尚未结束。一方面,欧洲债务危机浓烟不散,美国经济再陷消费低谷,欧美经济体的持续低迷令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难言乐观。另一方面,国内经济增长最为仰仗的仍是投资,而投资增速下滑风险越来越大。地方投资层面,地方融资平台问题贷款的存在,使得地方融资和再投资的能力大为降低;而在房地产领域,伴随紧缩货币政策的继续,以及商品房成交量的日益萎缩,开发商资金链正在持续收紧,房地产投资未来逐级下行似乎是水到渠成的事情。由此看,国内经济去库存在四季度或将进一步深化。

在经济减速趋势依旧的情况下,流动性也很难给市场带来支撑。首先,由于票据到期量骤减,加之人民币升值速度放缓预期提升或导致热钱流出等因素,四季度基础货币面临下降的可能。其次,在通胀短期仍居高不下的情况下,银行信贷的口子势必难以放开,而经济增速下降本身也会降低货币乘数。由此看,四季度前半程,实体经济的流动性将可能保持目前的偏紧格局。具体到股市来说,在企业间接融资渠道收窄的背景下,四季度股市供求偏紧的格局也很难看到改善的曙光,再结合大小非减持压力的存在,市场估值出现系统性提升的难度很大。

一方面是短期利好在低位出台,另一方面则是下行趋势难言结束,在短期与中期市场影响因素相互矛盾的情况下,10月份可能出现的反弹幅度预计有限。毕竟,如果没有后续基本面的积极支持,市场很难有力量深入到2600点以上的成交密集区。展望后市,在深成指已经跌破2011年7月份低点的情况下,沪综指或很难凭借短期利好在2319点附近构筑双底。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