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金增持四大行A股 维稳意图明显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10-11 07:04
核心提示:10日,中央汇金公司宣布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四大行股票,并从即日起开始有关市场操作。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受制于汇金自身的财务状况,此番在二级市场的增持只能是象征性的,维稳信号意义较大。

10日,中央汇金公司宣布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四大行股票,并从即日起开始有关市场操作。根据四大行公告显示,汇金分别增持工行、农行、中行、建行A股约1458.4万股、3906.8万股、350.96万股和738.44万股。

受汇金增持消息的影响,四行股票均收涨。中国银行上涨0.70%,农业银行上涨0.41%,工商银行上涨0.25%,建设银行上涨0.23%。以四大行当日股价计算,汇金此次增持斥资近1.9亿元。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受制于汇金自身的财务状况,此番在二级市场的增持只能是象征性的,维稳信号意义较大。

事实上,今年以来,市场对于银行地方政府平台贷款以及房地产贷款风险的担忧升温,导致银行股屡被沽空,另外,社保基金于年内三次减持工行、中行H股等因素,愈发加深了市场对银行股的悲观情绪。

国信证券研究所认为,就当前银行股的估值水平来看,PB(平均市净率)约为不到1.3倍,PE(市盈率)为6.3倍,与目前沪深300的PE估值差约为39%,PB估值差约28%,整体处于较低水平。

中德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未来5年内银行股至少还能保持20%的增长速度,这显然与现今的估值与股价不匹配。由于四大行市值在整个银行股中占比较大,汇金本次增持能够稳定当前银行股的估值,虽然力度不大,但短期内银行股股价将会呈现上扬趋势,对整个A股市场也能够起到托市的作用。”

从银行自身来看,今后随着商业银行资本管理新办法的全面铺开,银行再融资压力并不会减轻,据公开数据分析看来,今年前三季度,14家上市银行就抛出了6000亿再融资计划,其中四大行再融资规模达2700亿元。“尽管目前各银行补充资本的方式以发行次级债为首选,但未来不排除会选择增发和配股,如果银行股股价稳定甚至有所提升,未来一旦启动增发或配股,银行就可以在发行同样数量的股份时筹集到更多资金。”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这意味着,汇金此次增持也在一定程度上对未来银行再融资起了铺垫作用。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