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中国VC市场披露295起投资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10 18:36

新华08网上海10月10日电(记者刘雪)投中集团1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第三季度我国创业投资(VC)市场共披露295起投资案例,投资总额达到23.14亿美元。与第二季度相比,第三季度我国VC市场披露的案例数量及投资金额分别增长6.9%和1.0%。相比2010年同期,投资数量及金额分别增长达24.5%和153.2%。

分行业来看,2011年第三季度我国VC投资共涉及19个行业。其中,互联网依然是投资最为活跃的行业,披露投资案例82起,占季度案例总量的27.8%;其次是制造业及IT,各披露39和30起案例。

融资金额方面,互联网行业同样居各行业之首,融资达10.74亿美元,占第三季度VC投资总额的46.4%。在第三季度披露金额超过2000万美元的投资案例中,近80%为互联网企业。其中,获得投资金额最大的案例为走秀网,其第二轮融资规模达到1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VC对团购网站的热心度明显降温。7月份24券及美团相继获新一轮融资,而8月份至今仅披露F团一家网站获新一轮融资,加上近期频频爆出的团购网站裁员及倒闭传闻,可见团购行业“冬天”已至,行业洗牌在所难免,而VC机构近期将不会再贸然进入。

随着B2C及团购领域投资趋近饱和,电子商务第三方服务及相关产业链则受到投资者更多关注。致力于电子商务营销服务的百分点科技、亿玛在线,电子商务运营外包服务的公司易积网络相继获得新一轮融资,电商导购网站返利网获得启明创投和思伟投资联合注资,此前的6月份,电子商务第三方技术服务商商派网络、E店宝也分别获得新一轮融资。

垂直类网络社区也于近期掀起新一轮投资热潮,百合网、豆瓣网、优谈网等均于第三季度完成新一轮数千万美元级别融资。

投中集团分析师冯坡表示,随着人人网实现上市,腾讯、新浪等网络巨头发力社交网络平台搭建,综合型社交网络投资空间已趋于饱和,鉴于社交网络行业仍处于高速成长阶段,垂直类社交网络投资价值得以凸显。

【责任编辑:赵丽梅】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