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弃增发改配股 铁路系公司扎堆融资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10 15:43
核心提示:中国北车10日表示,因资本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公司终止之前推出的定向增发议案。除了中国北车外,其它铁路系公司近期也在市场上扎堆融资。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将于10月13日发行2011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发行金额15亿元。中铁十九局集团、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将分别于10月13日、14日发行5亿元短期融资券和75亿中期票据。

新华08网上海10月10日电(记者何欣荣)中国北车10日表示,因资本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公司终止之前推出的定向增发议案。不过,中国北车再融资的打算并没有变,在放弃增发的同时公司还推出一份配股方案,拟募资不超过71亿元。

中国北车弃增发改配股的直接原因是公司股价的不断下挫。今年3月中国北车推出定向增发草案时,拟定的增发价格是不低于7.19元/股。后因股价不断下滑,公司在今年7月将增发价格调整为6.1元/股。但由于此后公司股价仍未能摆脱颓势,10日中国北车报收于4.45元,仍远低于调整后的增发价。因此,放弃增发不令人意外。

不过,中国北车再融资的打算并没有变。公司表示,拟以公司截至2011年6月30日的总股本83亿股为基数,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预计可配股份数量总计不超过24.9亿股。至于配股价格,在不低于发行前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值(2.86元)的原则下,采用市价折扣法确定。采取这种再融资方式意味着,中国北车试图以更加合理的价格来换取投资者的支持。

中国北车表示,本次配股拟募资71亿元左右,较之前的定向增发计划募资额102亿元缩水31亿元之多。 

除了中国北车外,其它铁路系公司近期也在市场上扎堆融资。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将于10月13日发行2011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发行金额15亿元。中铁十九局集团、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将分别于10月13日、14日发行5亿元短期融资券和75亿中期票据。

关于融资的用途,中国北车表示除了投向高铁车辆、大功率机车技术研发外,还将以20亿元补充公司的营运资金。中国铁建亦表示除10亿元用于投资项目外,其余65亿元将用于补充集团及子公司的营运资金。由此可见,在目前铁路投资大幅放缓的背景下,铁路系公司的资金链非常紧张。在银行信贷额度有限的情况下,转向资本市场寻求财务支持成为行业不约而同的选择。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