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股市完结动荡第三季 四季度形势堪忧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01 12:29

新华08网纽约10月1日电(记者俞靓)由于投资者对经济衰退和欧洲金融局势的担忧,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在第三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里以下跌超过2%报收,全季度创下近三年来最大跌幅。市场人士认为,综合目前经济金融形势,第四季度投资者将以观望和抛售为主,纽约股市表现将较为堪忧。

第三季度波动率显著增大

从第三季度整体来说,道琼斯指数下跌幅度约12.09%,标准普尔指数下跌幅度约为14.33%,纳斯达克指数下跌幅度约为12.91%。衡量股市恐慌程度的CBOE VIX指数30日以42.84报收,一周上涨4.15%,月度上涨35.86%,本季度共计上扬159.32%,本年度上扬则达到了142.03%。

从标普500指数来看,本季度有36天的交易里,盘中最高值和最低值之间的波动超过了2%。从2000年以来,纽约股市第三季度平均波动值超过2%的天数仅为14天。

“如果看在第三季度都发生了什么,那么这一季度股市的表现已经很不错了。” 标准普尔公司证券首席策略师托瓦尔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他表示,拿9月份举例,标普500指数下滑了5%左右。相比之下,股市2008年9月下滑了9.6%,2002年同期则下滑了11%。

华尔街历史上,从1945年开始,9月份蝉联全年最差的月份至今,股市平均下降幅度为0.5%。从波动性上来说也是如此,上下波动幅度超过10%的几个月份里,9月份仅排在1月份和10月份之后,位居第三名。

8月份的情况也较为糟糕。受标普调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影响,8月份道琼斯指数上下波动幅度超过1000点,连续四个交易日上下波动超过400点,本月下降了4.4%,但就全年来说,依旧上涨0.3%。标准普尔指数8月共计下降5.7%,而纳斯达克指数本月共计下降6.4%。

经济衰退担忧挥之不去

纽约股市涨跌不一反映了投资者的矛盾心态,首先,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历史上第一次被调降,股市随之受到最明显,也是最为动荡的冲击。第二,欧债危机愈演愈烈,投资者们对欧元区决策者解决希腊主权债务危机信心不足,第三,经济衰退阴霾不减,投资者担心美国经济衰退风险正在加大。

从经济数据方面也能看出美国经济增速正在趋缓。美国商务部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个人所得环比下降0.1%,为2009年10月以来最大跌幅,消费者开支环比增长0.2%。

同时,美国商务部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受汽车等产品订货量大幅下降的影响,8月份美国耐用品订单环比下降0.1%至2018亿美元,显示美国经济复苏依然疲软。

此外,8月份美国非农就业数据显示全月无一例新增就业,失业率依然维持在9.1%。市场人士认为,这主要源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首次被下调引发的担忧,加上欧洲金融局势不确定性,导致美国企业与消费者都削减了开支。

美国联邦储备银行不得不屡次下调对美经济增长的全年预期,并在声明中多次警告对经济增速的担忧情绪。由于这一轮牛市与美国经济复苏同步开始,经济复苏的步伐放缓无疑会加剧投资者的摇摆心态,促使股市震荡。

托瓦尔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标普投资策略委员会认为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为35%。

日前,美国总统推出一项涉及4470亿美元的就业计划,旨在提振就业市场,投资者却认为这项计划对经济没有太大帮助。

吉尔福伊尔表示,仅仅是就业市场一个领域,未必能帮助经济整体向好。此外,虽然计划提出要给一些公司增加税收,却只字未提如何确保银行系统稳定,因此可能导致银行资本金不足从而影响银行发放房地产贷款,进一步影响房地产市场的复苏。

为提振市场信心,美联储9月21日宣布推出“扭曲操作”,具体举措为在明年6月前卖出所持有的剩余期限在三年以下的4000亿美元中短期国债,同时购买相同数量的期限为6年至30年的中长期国债,以达到压低长期利率的目的。

但是,市场人士对此并不买账。瑞银证券部门的交易员朱帝•巴托洛梅奥认为,这种政策的确可能会压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甚至也会使得贷款利率有所下降,但对于房地产和整体经济来说却没有太大帮助。而且,目前美国经济最大的问题并不是利率不够低,而是信心不足。

巴托洛梅奥对记者表示,消费者信心指数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指标,因为若投资者的信心遭挫,对美国经济总体相当不利。目前,美国房地产持续低迷,工厂开工意愿不强,订单数量也越来越少,雇佣动力也不高,主要原因就在于消费者信心指数偏低,投资者缺乏信心,不愿意扩大投资,影响到了实体经济扩大再生产。

第四季度股市表现堪忧 欧债危机还将成为买卖依据

希腊主权债务危机阴霾不去,投资者担心系统性风险蔓延,不敢作出大笔买入决策。欧债危机可算是第三季度导致纽约股市下跌连连的重要因素,而市场人士认为,在第四季度,纽约股市还将主要以欧洲金融局势的最新情况为买卖依据。

市场人士认为,欧债危机的问题在于,健康的经济体要为不健康的经济体买单。如此一来,本应用于提高经济发展的资金却用于填补漏洞,投资者担心不良经济体最终会导致原本健康的经济体陷入衰退,拖垮全球经济。受此影响,华尔街人士普遍预计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在加大。

交易员吉尔福伊尔表示,目前,欧洲各成员国的投票结果备受市场关注,另外,欧元区还须保证除希腊外其他欧盟国家不出问题。由于这几个方面都有不确定因素,导致投资者举棋不定。投资者的犹豫,也会加剧股市动荡。

多位市场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纽约股市的走势已与经济和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无关。现在纽约股市的表现主要取决于欧洲债券危机的进展,而这种情况在第四季度将得以延续。

至于国债市场,市场人士认为,年底投资需较为谨慎。由于需求旺盛,十年期国债价格已连续攀升,而与债券价格正反比的收益率已跌至1.9240%,显示风险已经累积。威利斯表示,随着年底将至,精明的投资者将会把钱投向市盈率较低的上市公司,而不是在国债上继续盲目做多。

对于今年第四季度及明年的公司业绩,标普研究部门的数据显示,标普500成份股公司今年平均盈利将增长17.5%,2012年还将继续增长11%。斯托瓦尔表示,超过90%的华尔街分析师对公司基本面持有“买入”和“持有”评级,但无奈事件性操作还是占了上风,人们担心欧债危机可能影响到全球经济。因此操作仍然将保持高度警惕,做多可能性非常小,大部分投资者将以观望及抛售行为为主。

【责任编辑:张韵】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