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海外上市严重受挫 零售等行业融资向好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30 19:09

新华08网三亚9月30日电(记者王存福)根据清科研究中心30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海外上市严重受挫,美国市场仅一家企业上市。连锁及零售、能源及矿产、房地产、纺织及服装和互联网五大行业的10家上市企业吸引到22.15亿美元资金,占海外总融资额的90.0%。

根据清科数据库分析,2011年第三季度,由于欧债美债危机、“中概股”风波、“VIE结构”迷局接踵而至,中国企业的海外IPO出现明显下滑,尤其是在美国市场更是险些交出白卷。

2011年第三季度,欧洲债务危机阴霾未散,黄金、石油等商品价格跌宕起伏,美国的经济疲软则给予市场更大程度的打击,美国的就业率堪忧,2011年和2012年经济预期接连遭遇调低,市场对于未来全球经济走势普遍持谨慎态度。加之“VIE结构”尚未尘埃落定,互联网企业前景扑朔迷离,市场观望气氛浓烈,美国、香港等重要海外市场的市盈率和上市后表现均不乐观,因此很多有意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逐渐放慢了脚步。本季度共有16家中国企业在海外4个市场上市,合计融资24.62亿美元,处于两年来的市场低谷。

市场分布方面,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企业海外IPO上市地点比较集中。16家中国企业集中于香港主板、纳斯达克市场、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和伦敦AIM市场上市,其中香港主板居功甚伟。具体来看,12家企业选择在香港主板上市,合计融资22.53亿美元,分别占本季度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总数的75.0%和融资总额的91.5%。美国市场方面,继二季度人人、世纪佳缘等企业掀起上市小高潮之后,本季度美国IPO一落千丈。受到客观条件影响,多数市场参与者认为此时并非上市良机,仅有“土豆网”一家破冰,于8月28日在纳斯达克市场挂牌,但无奈开盘便即破发,首日下跌逾10.0%。纽约证券交易所本季度交出白卷。与美国市场相比,欧洲市场的表现相对抢眼,法兰克福交易所再添两支IPO,表现相对活跃,而“东方造船”本季度在伦敦AIM市场挂牌,但是由于其有意进行债务重组,因此本次IPO并未进行融资。

行业分布方面,2011年第三季度,连锁及零售、能源及矿产、房地产、纺织及服装和互联网五大行业的10家上市企业吸引到22.15亿美元融资,占海外总融资额的90.0%。内地最大卖场、掌握“欧尚”和“大润发”两家连锁超市的“高鑫零售”于2011年7月27日在香港主板挂牌交易,带来10.56亿美元的融资额,从而将连锁与零售行业推至融资额榜首;互联网行业凭借“土豆网”的1.74亿美元融资勉强跻身前五。

【责任编辑:张韵】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