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外围市场扰动A股神经 低估值板块显吸引力

外围市场扰动A股神经 低估值板块显吸引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9月30日16:01分类:大盘解析

欧债危机再次将全球股市笼罩在阴影当中,受制于外围市场的因素,本已疲弱不堪的A股则“跟跌不跟涨”,估值重心继续下移。不过,作为重要机构投资者的基金主动增仓明显,纷纷布局低估值蓝筹股。

欧债危机恶化无疑是近期A股最大的影响因素,若不能及时获取下一笔欧元援款,希腊政府资金最迟将于10月中旬耗尽,届时将面临债务违约的厄运。与此同时,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不明,美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空间很小,利率处于历史低点,新促进就业计划属于财政政策,在执行中将面临很多困难。

上周三(21日),在没有任何实质性利好刺激的情况下,低迷已久的A股突然放量大涨,但这一“技术性反弹”并不具可持续性。当人们还在分析这是否意味着一波反弹行情时,A股随即陷入更大的跌势。

如果说上周A股的暴涨是长期低迷走势中的一次偶然现象,那随后的下跌则既有国内市场不利因素的影响,也有来自国际市场的压力。

美联储结束了利率决策例会,会议决定出售短期债券置换长期债券,这一所谓的“扭转操作”低于市场此前对量化宽松的预期。这令投资者相信,美联储在经济衰退面前已无计可施。美股道琼斯指数下挫,大宗商品市场遭受重挫,全球其他市场也沦陷。国际市场的动荡牵动A股走势。

与此同时,国内经济形势和政策方向令人琢磨不定。汇丰控股公布,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从8月份的49.9显著下降至49.4,为继8月份意外回升后重拾跌势,且是连续第三个月跌破50。这表明中国经济呈降温之势。而货币政策依然看不到放松的明显迹象,这让A股从基本面到资金面都难以获得长期而有力的支撑。

在此背景下,股市很难吸引新资金进入,但却不断迎来新股发行。作为今年来最大IPO项目,中国水电高达173亿元的拟融资额对脆弱的A股市场来说将形成严峻考验。

目前,各界对于欧美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挥之不去,欧洲在各国政策博弈下,未来可能有超预期利空出现。国内偏高的通胀率造成了居民消费意愿不强,而投资市场的疲弱则让更多人愿意把钱存入银行,这也形成了银行理财产品热销,房地产、股市和债市流入资金有限的局面。

尽管居民表现出对股市投资的信心不足,作为资本市场上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基金则主动增仓,并呈现出越加明显的趋势。对于后市的投资机会,多数基金看好大消费与战略新兴产业的长期投资机会。

对于短期的A股走势,业内人士认为,外需和投资增速下滑导致经济景气度下降的趋势仍在延续,通胀同比指标见顶后未来一两个月仍会维持在高位,通胀回落的进程较为缓慢,调控政策转入观察期,整体市场相应进入一个筑底阶段,但其中需要提防外围金融动荡的风险。

在这样的市场筑底阶段,金融、地产、交运和通信等调整较为充分的绝对低估值板块是有望获得相对收益的板块。而以小盘股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则由于整体预期过高,更多是个股机会,另外,未来政策松动给周期股带来的阶段性机会,以及行业“十二五”规划出台、细分子行业供需景气剧变带来的主题投资机会也在考虑范围之内。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