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盘抛出大盘年内新低 70股跌幅逾9%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30 09:59

⊙记者 屈红燕 ○编辑 梁伟

昨日是节前的倒数第二个交易日,由于担心国庆长假期间的外围不确定性,资金离场带来恐慌盘涌出,上证综指再度创出年内新低。

上证综指再度大幅下挫,挑战前期低点2319点。昨日沪深两市低开低走,虽然地产、煤炭、智能电器等板块逆势收红,但难敌其他板块全线下挫的压力,两市股指再下台阶。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2365.34点,下跌26.72点,跌幅为1.12%;深证成指报收于10287.9点,下跌82.03点,跌幅为0.79%。两市昨日共成交1052.6亿元,量能相比上一交易日略有放大。

市场情绪处于极度恐慌之中,昨日近40只个股跌停,70只个股跌幅超过9%。前期强势的钛白粉板块全线下挫,宝钛股份、安纳达跌停,佰利联下跌6.21%;尽管“十一”黄金周临近,旅游板块全线下挫,桂林旅游、云南旅游跌停,西安旅游下跌9.02%;重组类股也吃到跌停板,如轻纺城和航天科技也遭到跌停。而强势股补跌,往往意味着市场还在凶猛寻底,恐慌盘和止损盘同时涌出,昨日仅有150只个股上涨,没有涨停板个股,但却有39只个股收于跌停板,70只个股跌幅超过9%,461只个股跌幅超过5%。

资金净流出加剧。大智慧超赢数据显示,昨日两市大盘资金净流出39.41亿元。有色金属、化工化纤、医药、银行类、酿酒食品板块资金净流出居前,有色金属板块位居资金净流出首位,净流出最大的个股为紫金矿业、山东黄金、宝钛股份;化工化纤板块位居资金净流出第二位,净流出最大的个股为烟台万华、三爱富、中泰化学;医药板块净流出2.58亿元,净流出最大的个股为天士力、江苏吴中和四环生物。没有板块呈现资金净流入。

不过,弱市当中也有亮点。出于对于房屋销售“金九银十”的期盼,地产股昨日午盘一度上涨护盘,虽然遭到空头打压,但板块整体表现不错,“招保万金”更是逆势收红;由于冬季储煤期来临,煤炭供应紧平衡,煤炭板块也表现强劲,平煤股份、昊华能源和中煤能源等个股逆势上涨;由于国家电网公司计划五年投资1.6万亿元进行智能电网建设,智能电网板块更是连续两天强势上涨,平高电气昨日上涨4.4%,国电南瑞上涨2.89%,思源电气上涨1.38%。

分析人士认为,节前恐慌盘涌出的原因在于两个方面:一是处于长假期间外围不确定性的回避,2008年国庆之后,外盘下跌曾造成A股节后断崖式下跌,这个惨痛的教训让A股不敢等闲视之,而目前在各国的博弈之中,欧债危机的救助显得一波三折,外围股市长假期间可能将面临震荡。二是担忧房地产销售“金九银十”达不到预期,造成周期性板块再度杀跌,既然“金九”已经成了泡沫,那么“银十”也无法期待,届时这一结果可能对周期股产生强大的杀伤力。

外围的不确定和超跌反弹将同时主导市场。银河证券表示,目前市场具有较强的超跌反弹动力,自去年11 月11 日以来,市场经历了三波下跌,前两波分别持续了11 周和9 周,从7 月下旬以来的连续调整已经持续了10 周,市场处于较为严重的超卖状态,超跌使市场随时具有反弹的可能。与此同时,外围市场高度不稳定,投资者对于美联储的决议非常失望,扭曲操作在长期利率已经很低的情况下估计难以对经济产生多大的刺激,欧洲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的迹象,相反,欧债危机向银行体系扩散的风险正在加大,全球资本市场风声鹤唳,犹如惊弓之鸟,有色金属、石油、农产品、黄金以及股票都出现暴跌,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都如此,避险情绪极为严重。在投资策略方面,短期仍需保持一定谨慎,合理控制仓位。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