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顺流而下 中证期货平仓后再增空单

来源:证券日报  2011-09-30 07:55

本周期指逐级震荡回落,主力合约重心仍在不断下移,偏紧的流动性令市场调整压力加剧,而节前避险因素也明显抑制了期指表现。而期指4大合约成交依然较活跃,每日平均成交量均超过25万手。部分空头主力持仓态度不坚决,不愿意再过度看空后市,因此空头主力席位出现分化。中证期货周三了结部分仓位后,昨日再度增持空单千手以上。而国泰君安和海通期货本周以减持空单为主。

华安期货分析师苏晓东认为,目前沪深300现货指数的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均处于历史低位,继续下跌空间或有限,不过市场依然缺乏做多催化剂,国内外不确定因素仍困扰市场。短期股指难以摆脱弱势,只能以时间换空间等待政策面和流动性的拐点。

期指主力做空势能明显

节前持仓谨慎

近期空头依然主导盘面,主力空头趁反弹高位加仓打压,净空单数量始终处于高位,目前20大主力净空单为5229手,连续下跌后市场空头氛围并未得到有效化解,同时,多头低位承接意愿明显不足,导致多空力量持续失衡。苏晓东表示,尽管“空强多弱”的总格局没有改变,但是此前空方阵营一致增仓打压的现象有所改变,空头阵营内部有所分歧,部分主力空头持仓态度不坚决,不愿再过度看空后市,说明期指继续下跌空间有限。

具体席位方面,中证期货近期大幅增持空单至4000手上方,周二趁期指反弹加仓1146手空单,周三下跌后中证选择了结部分获利头寸,周四再度增持空单1076手,持仓行为反复无常但打压市场态势不减,但国泰君安和海通期货本周以减持空单为主,空头阵营的分化或难以扭转市场的整体弱势,但前期过度看空市场的一致悲观预期正在悄然转变。

陈锦青表示,由于破位后跌势明显,期指4大合约成交依然较活跃,每日平均成交量均超过25万手,截至周四收盘,持仓增加3916手至4.04万手,再次突破4万的关口。从持仓结构上看,主力空头中证期货、海通期货、国泰君安持空单分别为4266、3574、3346手,而多头主力国泰君安、华泰长城仅有2603手、1681手,显示出主力做空优势依然明显。本周主力空头持仓结构变换加速,周二出现短暂反弹后,空头大佬中证期货大幅加空1146手,但是周三指数下跌后,其又大幅减持674手空单,周四再次增空1076手,可见主力空头在当前的位置参与时间较短,国庆长假前操作较谨慎。

期指后市

下行概率依然较大

本周期现价差多数时间呈现较为明显的升水状态,本周二期指反弹过程中,期现价差呈现明显的升水状态,收盘基差扩大至10个点以上,但周三期指下跌,期现较高升水有所收敛,周四期指价差再度上升到15个点以上。

苏晓东表示,价差持续升水反应出期指主力不愿跟跌,说明期指主力对后市行情并不十分悲观,9月下旬期指下跌更多的是被动跟随外盘跌势,市场本身的内在做空动能已经基本释放。

陈锦青介绍说,目前大部分机构均认为,大多指标均显示指数处在底部区域,但空头市场的主基调依然没变。当前影响期指的因素虽然还是通胀高企,但是经济增长的担忧也摆到面前。按照市场价格按照阻力最小的方向运行的基准,期指后市下行的概率依然高于上涨。

此外,自上周五沪深300指数跌破2697的前期低点后,期指空头趋势便愈加明显,只要反弹第二天便出现大跌,宣告破位基本成立。因此操作上依然建议逢高做空的策略,下行目标可看至去年7月份低点2462点。

苏晓东认为,目前全球金融市场处于高度不确定性状态,各类资产价格因消息面和技术面原因不断反复,A股市场也难以独善其身,只能在偏紧的流动性和悲观的市场情绪推动下震荡下行。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