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行业:寿险徘徊低谷 财险接近景气高点

来源:东方证券  2011-09-29 17:25

行业近况:

从上周开始,三只保险股连续几天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其中中国平安H 股和A 股分别下跌了13.71%和9.58%,中国太保H 股和A 股分别下跌了8.49%和7.08%。

评论:

富通投资和绿城信托不会对平安带来重大财务影响。平安已经针对富通投资238.7 亿计提了227.9 亿减值损失,因此即使富通破产不会带来进一步重大损失。同时,平安信托为绿城发行的信托产品金额估计不超过30 亿,非保险投资资产或自有资金。寿险保费增速拐点还需进一步确认。结合我们跟踪的寿险行业保费数据以及山东保险市场调研情况来看,3 季度个险新单销售增长情况依然不容乐观,平安和国寿负增长,只有太保实现正增长但增速较上半年有所放缓,个险销售情况大幅低于预期。同时,在银行吸储压力增大、银保新政执行效力逐步深化的经营环境下,4 季度银保销售能否实现同比增长还需观察。财险市场承保周期逐渐接近顶部。财险承保利润率处于历史高位,市场竞争压力逐步增大,上行空间有限而下行风险加大,具体包括(1)各公司基于去年销售情况而制定的销售计划过于乐观,而今年新车销量下降导致保费增速下滑,财险公司普遍存在预算达成率较低的压力,从而将加大市场竞争力度。(2)财险公司普遍担心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之后业务质量变差,从而加大对当前业务的竞争,使得竞争呈现提前加速的态势资本市场连续下滑增加偿付能力压力。由于股市自1H11 末以来下滑12%,各公司偿付能力面临进一步压力,而由于本身股价大幅下跌,公司均纷纷考虑通过次级债来筹措资金。平安人寿近期已获批发行40 亿次级债,低于预期。预计发行40 亿次级债后平安寿险偿付能力仅略高于150%,如果要将平安寿险偿付能力比率提高至180%左右,平安集团还需要向寿险子公司注资将近50 亿。

估值与建议:

寿险基本面逐步触底回升,但保费增速的反转还需进一步观察,3 季度盈利难有惊喜,因此还需等待催化因素。我们预计4 季度准备金评估利率会出现季度提升,这将带来寿险公司盈利的回升。寿险公司的估值已经具备中长期吸引力,但仍需要等待趋势性拐点机会的到来。财险承保硬周期逐步接近尾声,但能在高位维持,财务业绩的强劲表现能延续到2012 年中期,但面临保费增速下滑以及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的压力,估值难以持续提升。因此,财险行业更多表现在区间波动的交易性机会。中国人保目前对应1.6 倍2012 年市净率和7.3 倍2012 年市盈率,也处在区间的底部区域。

【责任编辑:刁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