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又见新低 节前红包难兑现

又见新低 节前红包难兑现

中国证券报2011年09月29日14:53分类:大盘解析

□东兴证券 侯毅

欧债危机出现曙光,欧美、亚太股市纷纷大涨的乐观氛围之下,昨日A股的表现实在令投资者感到失望,盘中失守2400点并再一次刷新了今年股指的新低,而这种跟跌不跟涨的态势也彰显了市场的弱势。

从估值上看,虽然A股市场的估值目前处于历史底部,但是在刨除金融、地产、钢铁等权重板块后,市场的估值就不能算是便宜了,特别是一些中小板、创业板的上市公司估值都达到了40倍以上,距离历史上重要底部的估值仍有一定空间。最近中小板、创业板的跌幅也较沪深300大,证明这些板块借着市场调整的机会再去泡沫化。

高速的扩容始终是悬在中国股市上方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虽然股市涨跌并不取决于扩容与否,但是A股长期以来“重融资轻回报”的特色,让投资者面临“高风险低收益”的困境。目前中国水电、陕西煤业、中交股份等待IPO发行,募资总额超过500亿元;北京银行、中国铝业、山煤国际等增发A股获得通过,募资总额超360亿元。当前弱市格局下,上述IPO和再融资对投资者信心影响偏负面,市场资金面更为紧张。数据显示,自2009年7月恢复IPO以来,A股市场IPO节奏有增无减。2009年、2010年和2011年以来分别完成首发111家、347家和230家,对应首发募资分别高达2021.97亿元、4911.33亿元和2154.8亿元。而新股发行高市盈率、高发行价和超募金额的“三高”现象不但没有消失,反而愈演愈烈。2011年以来,新股破发、增发个股跌破增发价已成常态。去年9月至今,已有104只新股跌破发行价。今年9月以来,共有13只新股上市,上市首日5只个股破发。

海外方面,随着欧洲央行新的解决方案出台,欧洲央行下周可能讨论恢复购买担保债券事宜以及其他措施,以向欧洲银行业注入流动性。但值得警惕的是,除欧洲央行降息意愿存在分歧之外,对希腊的救助方案也不如投资者预期,部分国家要求持有希腊国债的私人债权人承担更大损失。此前,媒体曾报道称,欧洲金融稳定机制用于救助银行和成员国的资金EFSF可能从4400亿欧元增加到2万亿欧元,但是欧元集团主席对此予以否认,这无疑会给投资者信心带来很大打击,连续上涨的欧美股市将会出现调整。

盘面上看,两市股指全天高开低走,缺乏领涨板块,仅仅2家个股涨停,却超过10家个股跌停,权重股护盘情绪不高。新股大幅回落,尔康制药、兴源过滤等品种均收出中阴K线,而民和股份、六国化工、澄星股份等前期热门股昨日跌幅居前,说明市场的筹码套现欲望强,不利于大盘短线行情的强势。市场热点持续性不强,多是一日游甚至半日游的行情,受此影响,中小板综合指数领先大盘再度刷新本轮调整新低。

技术上看,大盘日线指标较弱,处于超卖形态,多条均线系统呈现空头排列,大盘有加速赶底之势。成交量方面继续萎缩,很难支持大盘展开攻势,特别是最近几个交易日大盘均高开低走,这种疲弱的走势是典型的熊市特征。

操作策略上,基于对市场整体弱势的判断,建议投资者严格控制仓位,警惕估值偏高、处于下降通道、破位明显的中小市值股票。在大盘没有企稳前,盲目操作所面临的风险较大。希望投资者耐心等待,静观其变是目前较好的操作策略。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