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调整源”或出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9-29 14:23

小盘股或成为新的调整源

一直让市场参与者揪心的欧洲股市近来渐趋活跃,比如,德国法兰克福指数在周一、周二分别暴涨2.91%、4.86%,本周三早盘依然走势强劲,从而使得该指数的日K线图渐有走出底部的迹象。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市场关于欧债危机或将卷土重来的担忧是杞人忧天。在此背景下,关于A股市场国庆节前或将震荡回稳的观点也有所抬头。

但就目前盘面来看,这一可能性并不大。主要是因为周三的A股市场走势与欧洲股市的强烈反差折射出当前A股市场的不振不能与外围市场的冲击直接挂上钩。恰恰相反,是因为A股市场自身的压力所致,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当前宏观经济缺乏清晰的产业亮点,作为宏观经济晴雨表的证券市场自然难有清晰的涨升主线,因此也就难以活跃。二是A股市场的资金面压力仍然存在,这将制约A股市场的反弹意愿。三是昨日个股跌幅榜显示出市场或将进入新一轮的调整。这是因为年初以来的调整中,跌幅较大的主要是传统产业股,尤其是受地产调控、基础设施步伐放缓预期影响下的地产股、工程机械股、核电设备股、高铁设备股等;而周三出现断崖式下跌的小盘股增多,意味着创业板、中小板将进入到调整跳水的准备动作中。由于中小板指尚处于相对高位,所以一旦其进入下降通道,那么,大盘的压力自然沉重起来。

综上所述,短线大盘的压力依然沉重。在操作中,一方面建议进一步减持小盘股的仓位配置,谨防小盘股相继破位所带来的投资风险;另一方面则是在减轻仓位的同时,不宜频繁操作,需要以更多的现金来应付国庆长假期间外围市场可能的波动。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