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市场调整无碍结构性行情 基金次新股中选秀

市场调整无碍结构性行情 基金次新股中选秀

上海证券报2011年09月29日09:43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市场调整无碍结构性行情,一些优质成长股、次新股也成为基金经理保存前期收益的避风港。

⊙记者 安仲文 ○编辑 梁伟 张亦文

尽管股指在9月份呈现暴跌后,创业板、中小板等前期品种整体强势现象不复存在,但结构性行情下赚钱机会并未随之消失,而一些优质成长股、次新股也成为基金经理保存前期收益的避风港。

深交所数据显示,创业板新股佳创视讯本周连续两日出现机构席位的买入行为,机构资金周二、周三两日累计买入佳创视讯2656万元。本周二登陆创业板的兴源过滤昨日也出现机构专用席位的买入行为,机构资金当日买入兴源过滤875万元。中小板的次新股大连电磁昨日也出现机构专用席位的净买入行为,当日机构资金买入452万,大连电磁今年9月份以来股价逆市上涨接近19%,昨日该股收于涨停板。此外本月初上市的创业板新股新莱应材也在下跌过程中出现机构专用席位的买入。截至今年9月5日,宝盈资源优选基金持有66万股新莱应材。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近期中小盘股整体强势的现象不复存在,但是结构性行情下的机会依然遍地开花,而部分品种股价连续数月的强势表现似乎足以抗拒本轮市场的暴跌。其中尤以电子器件领域的一些品种为代表。景顺长城、广发基金持有的启源装备近期一度出现连续两日涨停,这家主营变压器的上市公司9月份以来的股价涨幅已超过21%,景顺长城精选蓝筹基金、广发基金专户“一对多”合计持有130万股。此外,长盈精密、银河磁体的股价自今年三季度初开始也均逆市上涨接近20%和25%。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上述次新股的表现,一些长期滞涨于股价底部的中小盘品种似乎出现“早触底早反弹”的现象,而加之拥有关注度较高的股价催化剂,此类品种在当下行情中的赚钱效应不容忽视。其中在天宫一号即将发射的背景下,一些与航天领域密切相关的中小板、创业板品种获得较好的股价表现。

主营航天材料的博云新材在长期下跌之后在二季度即获得基金经理的关注,华夏平稳增长基金二季度期间增持该股至116万股,在9月份大盘连续暴跌的背景下,博云新材依然出现12%的正收益。华夏基金、国投瑞银介入的超图软件情况与此类似,超图软件主营业务为地理信息系统、遥感技术、全球定位等,该股今年第三季度初以来的股价上涨超过24%,其中9月初以来的股价上涨超过10%。此外,主营卫星导航关键器件的国腾电子也表现出较强的走势,该股三季度初以来股价上涨逾12%,今年9月份以来市场暴跌时,其股价仅下跌0.15%。信息披露显示,国腾电子为基金重仓股,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九个席位来自公募基金,其中嘉实旗下三只基金就总计持有约450万股,华夏行业精选基金同期亦持股约100万股。

对于创业板的风险,亦有基金经理担心估值、行业盈利下滑引发的诸多风险。博时裕阳封闭、博时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经理王燕认为,虽然一些企业估值很低,但是从企业自身长期经营风险和收益的角度计算,市场现在给予企业的估值已然不低,随着经济减速的确认,盈利下滑可能超过预期。目前来看,库存很大的行业如地产、汽车等领域,以及去年基于价格上涨而囤积原材料的部分行业 ,将面临较大风险。今年下半年预计各行业盈利压力都会很大。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