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部署节能减排工作 环保服务业迎机会

来源:证券日报  2011-09-29 07:53
核心提示:在国家政策的刺激下,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空间广阔,需求增长有保证。整个“十二五”的节能环保相关产业的市场前景诱人,节能环保产业相关上市公司无疑将迎来重大机会。

9月27日,国务院召开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动员和部署“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认识节能减排的重大意义,全面落实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下更大决心、花更大气力,打赢节能减排持久战和攻坚战。

近日,国务院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国发〔2011〕26号,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了50条政策措施,并确定了“十二五”各地区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

此外,《“十二 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将在近期召开的第七届环保大会发布。其中,针对节能环保企业税收减免、提高产业集中度等内容将是规划亮点。

五年前,《“十一五”规划纲要》第一次把节能减排列为约束性目标。全国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下降14.29%和12.45%。此次方案在此基础上,出台了许多有利于污染减排的政策,减排措施也更加具体。

有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国家政策的刺激下,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空间广阔,需求增长有保证。整个“十二五”的节能环保相关产业的市场前景诱人,节能环保产业相关上市公司无疑将迎来重大机会。

对四大行业污染总量控制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在控制新增量方面,许多方面有重大突破,措施也更加具体化。

该方案规定,“十二五”期间对“电力、钢铁、造纸、印染”四个行业实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电力和钢铁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占工业排放量的60%以上、造纸和印染的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占工业排放量的40%左右,四个行业实行总量控制,就是努力改变电力就地平衡、资源就地利用的不合理布局现象,控制住了四个行业的总量,就基本控制住了工业行业的排放总量。“十一五”期间,电力行业二氧化硫排放的总量计划单列已行之有效;“十二五”期间,由电力行业扩展到电力、钢铁、造纸、印染四个行业,坚持新改扩建项目实施跨区域调剂,由超环境容量地区向环境容量富余地区调配原则。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盘雨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四个行业是涉及污染物排放量较多的行业,对其污染排放量的控制能够达到工业行业排放总量控制的目的,通过实施项目的跨区域调剂表明国家着力改变电力就地平衡、资源就地利用的不合理布局,这将使四个行业的环境布局更加合理,促进区域间协调发展。 

“此方案对污染排放量较大的行业如电力、钢铁、纺织等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也将加大汽车行业对节能减排环节的重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其研发成本。”他说。

环保服务业将迎重大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还规定,石油石化、有色金属、建材等重点行业实施脱硫改造。炉窑二氧化硫是“十二五”的重点,达不到排放标准的均需改造。

而钢铁行业更是全面实施烧结机烟气脱硫,新建烧结机配备安装脱硫脱硝设施。目前全国共有约1100台烧结机,按产业政策90m2以下全部淘汰,90m2及以上的共503台全部上脱硫设施。

盘雨宏认为,对于当前行业的发展情况来说,要满足措施对各地的具体要求有一定难度,而实际上,即便此类重点行业按照国家要求改造,列出并落实减排项目也无法达到减排目标,因此淘汰落后产能是必经之路,而缺少改造实力或排放不合格的企业也将进入淘汰之列。

此外,对制浆造纸、印染、石油化工、制革、食品制造等重点排水行业均要进行深度治理,加大再生水利用力度。

“实际上,这将节能减排工作更加具体化,也折射出国家对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视程度,而加强对排水环节的治理,一方面将有利于促进此类重点排水行业排放环节的技术提升,另一方面推动再生水的利用率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此类行业的用水成本。” 盘雨宏说。

华泰证券的分析师则表示,工业节能、建筑节能仍将是十二五节能减排重点,具体子行业包括余热锅炉、高效节能电机、建筑节能、照明节能。超预期的行业主要是余热、建筑节能和污水处理,受益上市公司包括金通灵、杭锅股份、易世达、达实智能、泰豪科技、金自天正。

盘雨宏还指出,该方案将对新能源产业、LED产业、以水务行业为代表的环保服务业等产生利好,而在节能设备和环保设备拥有领先技术的上市公司竞争力凸显,发展前景看好,例如盾安环境。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