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因素致大盘回落 逾3成机构预期反弹将至

来源:证券日报  2011-09-29 07:44
核心提示:通过对60多家机构研报的整理统计,显示有34.92%的机构认为今日将出现上涨走势;看跌的机构略高于看涨,达到41.27%;另外,尚有23.81%的机构认为市场将震荡走平。

受隔夜欧美股市上涨影响,昨日上证指数高开12.24个点,在经过一小时左右的震荡后,股指开始缓步回落,午盘后市场在前期表现强势的化工股带动下进一步加速回落。沪指收报2392.06点,创出14个月以来的收盘新低,深证成指也有类似表现,收报10369.93点,量能仍然低迷。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通过对60多家机构研报的整理统计,显示有34.92%的机构认为今日将出现上涨走势;看跌的机构略高于看涨,达到41.27%;另外,尚有23.81%的机构认为市场将震荡走平。

看多的机构认为,从换手、基金仓位、估值、超跌幅度、市场平均价格以及国庆节前的维稳预期等等诸多因素来看,市场的底部就在这里,迎来4季度“吃饭行情”已经成为必然。看空的机构则认为,市场资金面趋紧,大盘股发行和银行发债不断;前期领涨品种集体补跌,释放做空动能;海外股市大涨之时,A股表现疲弱,显示出对利好的忽略;同时,经济与政策基本面短期难有转变,这些都是市场疲弱的原因。

涨跌比低至13.92%

昨日,上证指数开盘2427.29点,最高2430.27点,最低2383.40点,收报2392.06点,下跌22.99点,跌幅0.95%,成交557.21亿元;沪市A股104只上涨,771只下跌;深证成指开盘10522.36点,最高10549.90点,最低10327.53点,收报10369.93点,下跌78.73点,跌幅0.75%,成交480.67亿元,深市A股160只上涨,1125只下跌,两市A股涨少跌多,涨跌比仅为13.92%,比本周一大跌时的涨跌比还低。

从行业板块看,31类行业板块中仅煤炭石油一类以0.03%的微小幅度上涨,其余全部下跌。以前化工化纤类板块下跌幅度最深,跌幅达2.55%,前期领涨品种兴化股份、联合化工、澄星股份、六国化工等跌幅均超过9%,另外,教育传媒、其他行业、房地产和外贸板块的下跌幅度也超过2%。

从资金流向看,A股昨日整体大单资金呈净流出状态,合计净流出21.36亿元,但行业板块中仍有仪电仪表、旅游酒店、保险、电器和建材等5类呈净流入态势,不过流入金额都不多,只有仪电仪表和旅游酒店超过1000万元;大单资金净流出的板块则达到27类,化工化纤、房地产、券商、医药、有色金属等板块大单资金流出量均超过1亿元,仅化工化纤一个板块资金流出量就达到4.5亿元。

股指期货方面,受外盘大涨影响,期指全线高开,但早盘冲高回落后即一路震荡下行;成交量继续萎缩。截至收盘,主力合约IF1110报2618.6点,下跌28.2点,跌幅1.07%,持仓30460手;IF1111报2623.8点,下跌28.4点,跌幅1.07%;IF1112报2625.4点,下跌28点,跌幅1.06%;IF1203报2647点,下跌31.8点,跌幅1.19%。京都期货认为,长期来看,无论是从国内宏观经济环境还是世界的经济形势考虑,期指将难改目前的弱势;但是从历史经验来看,国庆节前的最后两个交易日反弹的概率很大,建议日内交易者逢低介入多单,轻仓操作,注意止损。

沪指创新低缘于五大因素

对于跌跌不休的市场,尤其是昨日大盘继续创出的新低,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五大因素是导致了昨日沪指再创新低的主要原因。

首先,欧元集团否认2万亿注资计划令市场担心。市场普遍预计,连续上涨的欧美股市将会出现调整。市场做多信心明显受到打压,尤其是股指在5日线得而复失,有接连失守2415点和2400点短期支撑后,空头力量再度集结。

第二,目前市场交易活跃度创出近年新低,市场投资信心进入冰点状态,期末空仓投资者达到60%的高位。据了解,目前,居民股票投资降至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9.20%,基金平均仓位也降至72%的均衡水位,机构投资者出于回避长假期间欧美市场动荡,操作会更为谨慎。

第三,期指合约空头主力昨日大加仓。据披露,昨日虽然股指上涨,但期指当月合约中空头主力出现大幅加仓740手,而多头主力却逢高减仓275手。由此可见,广州万隆认为,主力资金仍然比较谨慎,暗中在偷偷大力出货的同时还继续做空,这将对后市形成很大的压制。

第四,资金面持续偏紧。昨天市场迎来大盘股中国水电正式申购。联讯证券分析,除了本周面临月末和季度末的银行存贷比考核和国庆节因素,再融资阴影始终挥之不去,新股接二连三,连工商银行在6月28日发行380亿元次级债后,昨日又宣布发行不超过700亿元的次级债,再加上浦发银行发行的184亿元,整个市场的再融资压力巨大。

第五,前期强势股补跌。中证投资表示,民和股份、六国化工、澄星股份等前期热门抗跌股昨日整体跌幅居前,市场热点持续性不强,零散热点又难以把握等导致投资者对短期操作热情明显降温,受此影响,创业板指、中小板综合指数等盘中领先大盘再度刷新本轮调整新低。

加速赶底或否极泰来

对于未来的走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昨日的加速下跌,是在加速赶底,在做空情绪极度宣泄后,后市将会否极泰来。

乐观的观点,如国信证券认为,在市场做空情绪极度宣泄之后,伴随股指的最后一跌或将迎来力度较强的反弹,未来否极泰来的走势是完全可以预期的,提前战略性建仓将是投资者战胜市场的明智之举。主要原因有,一是虽然欧债危机风险未除,但欧美诸国均有救赎之决心或能力。其二,A股市场的持续下跌已经将整体市盈率大幅压低,平均动态市盈率接近十年来的相对低点。其三,大盘股连续IPO发行在对资金和市场信心构成重大打击的同时,是否昭示着这或是最后的“剩”宴?其四,市场投资信心进入冰点状态,这也是历史上较大反弹或反转前的市场现象。 

与此同时,国元证券也表示,近期出现底部周期,将迎来4季度的“吃饭行情”。目前,全球救助是市场的大环境,市场在2400点附近迎来次级反弹是很有必要和成熟的一种走势,当然在底部周期形成中面临诸多的不确定和反复无常的市场走势,但从换手、基金仓位、估值、超跌幅度、市场平均价格等等诸多因素都在暗示,市场的底部就在这里,大概率的区域形成今年最佳的接入点迎来4季度“吃饭行情”已经成为必然。

从技术上看,华讯投资表示,昨日大盘日K线收一根高开阴线,形态上看,大盘空方炮组合看跌形态较为明显,空方动能开始集中释放。15分钟K线看昨日的新低完成了技术上从2517点的五浪下跌,也就是最后的加速下跌,空头肆虐最后的疯狂。此时不应该是极度悲观的时刻,应该择机补仓等待大盘孕育已久的报复性反弹。

而悲观的观点,上海证券则表示,昨日上证指数的再创新低,使中长期颓势更为明确,弱势中的反弹不过是提供给投资者再一次借机减仓的机会。

另外,瑞银证券在最新投资报告会上表示,四季度A股或进入高风险阶段,需警惕欧美二次探底风险上升对A股带来的不利影响。四季度A股市场最后一跌的推动力主要来自5个方面: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上市公司盈利增长下滑、流动性持续紧张、出口和房地产投资增速快速下降风险以及欧美经济“二次探底”风险越发明显。

持币持股之争难分高下

节前市场表现极差,节后是否有比较好的机会呢,持币过节还是持股过节更有利呢?支持现金为王的倍新咨询表示,根据目前可观测的经济数据看,节后也未必有好的行情。所以被套不深的重仓投资者还是不要对国庆节后的行情抱过高期望,逢高降低仓位,等待节后数据明朗后再入场不迟。毕竟启动一波行情后非几个交易日就结束。总之,对节假日前后的市场保持谨慎态度很有必要,最好多持有现金过节。

国诚投资策略分析师认为,中期来看,持股也不失一种合理的策略。中期来看,市场虽然还尚未筑底企稳,但是离底部已经不远了,中线投资者可以逢低分批布局具有估值优势、股性比较活跃、成长性良好、政策支持类个股,但仓位暂时控制在六成即可。

也有分析师认为目前正是介入的良好时机。宁波海顺表示,目前的杀跌,是市场的恐慌不够,主力还需要用砸盘来制造恐慌以便在更加低的位置收集更多的筹码,从昨日市场跌停一度10多家的走势来看主力的这种目的应该完成的差不多了,而且从最近走势来看基本都是急跌急涨,而且就是砸出新低也不会跌出多远,这完全符合磨底的走势,在结合强势股的全面补跌,有理由相信市场的调整已经进入了尾端,当前没有必要过于恐慌,而是应该精选个股等待时机进入。

联讯证券也有相似观点,认为股市严冬已提早到来,但此时也正是储备能量的绝佳时机,中长线投资者可以择机选择一些受国家政策支持,有发展潜力的新材料板块,调整到位的水泥板块也可逢低介入。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