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中国股市“三底合一” 需待“黑天鹅”远离

中国股市“三底合一” 需待“黑天鹅”远离

中国证券报2011年09月28日15:33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时下海外市场的震荡,已经成为了影响中国股市运行的“黑天鹅”。中国股市估值底、政策底和市场底三底合一,需待“黑天鹅”远离。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股市跌多了,大家都想着反弹。最近一段时间,倒也确实有反弹出现,但是基本上都是“一日游”性质。而且反弹过后,还会跌得更惨。比如上周三股市大涨2.66%,次日就暴跌2.78%,不但将反弹成果悉数抹去,还创出了新低。

谈到股市的底部,一般人们会有这样三种说法:估值底、政策底和市场底。面对当前比大盘1664点时还便宜的股票,大多数投资者都认为估值底已经到来。至于政策底是否到来,则还有一些不同看法。但是认为调控进入效果观察期、政策不可能再收紧的人恐怕不在少数。正因为这样,大家都更加关注市场底什么时候会出现。客观上,最近一个阶段以来,市场上也出现了不少底部信号。然而直到现在,这些信号仍然显得微弱,人们无法据此判断市场底已经或者将要出现。原因何在?

在笔者看来,之所以估值底与政策底似乎都已经或明或暗地出现了,而且市场上也发出了不少底部信号,但市场底就是迟迟未到,股市仍然在持续下跌,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受到了意外因素的干扰。简单来说,就是“黑天鹅”打乱了行情的节奏。譬如说,最近海外市场的急剧波动,对境内股市就产生了极大的拖累。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欧美国家爆发经济与金融危机,不可能不影响到中国。尽管现在危机集中表现为可能出现债务违约,但仍然会令中国投资者对经济的信心下降。特别是长期以来,中国投资者已经习惯于参照欧美股市的走势来操作,欧美股市的下跌自然会对中国股市带来很大的拖累。无疑,时下海外市场的震荡,已经成为了影响中国股市运行的“黑天鹅”。

如果说自今年8月份以来,海外股市的这只“黑天鹅”经常光顾中国股市的话,那么到了9月份,这种“黑天鹅”事件开始通过借助中国的上市公司股票,更加直接地发挥着影响。就在最近,中资银行股的H股价格已经全面低于A股,这对本已有所企稳的境内银行股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打击。而日前中国平安H股的突然大跌,更是对A股市场造成了不小的恐慌。很多人联想到2008年中国平安向下破位对大盘所带来的重创,虽然现在的形势已经不一样了,但是有了以往的教训,人们对此必然是高度关注的。虽然事后中国平安表示公司本身没有什么利空,但还是不能否认,导致其下跌的“黑天鹅”事件也许还会再出现。

“黑天鹅”的频繁光顾表明了两点:一是从整个资本市场来说,现在的确还存在大量的不确定性,不管是欧美还是中国本身,都面临一些困难,这就使得股市的运行环境比较差,市场底也就不容易形成;另外,尽管中国股市已经出现了估值底乃至政策底,但是这些都还不够扎实,无法从根本上抵御“黑天鹅”事件的冲击,结果是大盘弱势难改,抗风险能力很低。原本被认为可能形成反弹的时点,就这样因为“黑天鹅”的干扰而没有能够真正出现。

那么,能否让中国股市摆脱“黑天鹅”的干扰呢?应该说,如果“黑天鹅”很多的话,那么要摆脱是不现实的,这就只能寄希望于“黑天鹅”少一点,也就是说欧美市场能够较快地稳定下来,否则中国股市的确是很难独善其身。另外,则是中国股市的基础能够打得更好一些,不但是国内的经济与政策环境趋于好转,同时股市政策也变得比较宽松,使之具备比较大的抗干扰能力。当然,现在看来要马上做到这些还不现实。所以,作为投资者,在看到了估值底和政策底以后,还得耐心地去等待市场底的到来。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