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追尾 铁路基建板块再遇“黑天鹅”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8 09:27
核心提示:由于该事故在股市快收盘之际发生,报道在收盘之后才陆陆续续在网上出现,所以对于盘面影响并没有立刻体现。

9月27日下午,上海地铁10号线发生追尾事件。事故报道在收盘后才陆续在网上出现,故对当日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并未造成明显影响。

不过,相关上市公司股价28日将面临考验。具体有哪些公司将受到追尾事件影响?受影响的程度又会有多大?

短期回避相关上市公司

27日下午上海地铁10号线发生列车追尾事故。当时正值股市交易时间,然而对于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并未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大智慧数据显示,截至收盘,两市铁路基建个股申通地铁上涨1.25%;宏润建设下跌0.69%;隧道股份下跌0.33%;腾达建设上涨0.51%。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该事故在股市快收盘之际发生,报道在收盘之后才陆陆续续在网上出现,所以对于盘面影响并没有立刻体现。

对于相关公司28日的股价走势,联讯证券上海营业部资深投资顾问杨高峰认为,铁路基建板块会低开,可能会受到影响的上市公司分别为宏润建设、申通地铁、中国南车、腾达建设、隧道股份等上市公司,投资者短期会受到影响。

相关资料显示,上述公司多多少少都参与了铁路10号线的建设运营。另外,对于大家最关注申通地铁,公司披露负责人孙先生表示,10号线运营与申通地铁没有任何关系,申通地铁只负责1号线莘庄到上海火车站的运营,10号线是由其集团公司旗下的子公司独立运营。

信号商或成游资炒作对象

资料显示,作为上海地铁10号线提供信号系统的,正是甬温线信号系统供货商之一——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斯柯)。卡斯柯由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 (下称通号集团)和阿尔斯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资成立,近年来在中国承建了多条高铁和地铁线路的信号系统。

一位长期关注概念股炒作的私募表示,投资者在这次事件中可以关注一下做信号系统的上市公司,或许市场会借此机会炒作一下作为竞争对手的一些上市公司。

通过查阅上市公司资料可,做信号系统或者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并不多。有主营业务为铁路综合监控系统 (含通信监控)的公司,如世纪瑞尔等;主营铁路信号通信领域的上市公司,如辉煌科技等;致力于通信信息领域,为解决客户提供调度系统以及全面解决方案的设备供应商,如佳讯飞鸿等。

不过上述私募还指出,“目前大盘情况并不是非常理想,投资者介入这些公司还需要谨慎”。(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9月28日)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