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主宰纽约股市 还有谁在乎美国?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8 08:59

新华08网纽约9月27日电(记者俞靓)“欧洲,全是欧洲!”谈到9月27日纽约股市的怪异走势,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员史蒂夫•史高非对记者说。

此前市场普遍认为27日纽约股市将再度迎来大涨。投资者们寄希望于欧元区首脑将就解决希腊债务问题达成实质性的方案。当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大幅高开,东部时间27日上午10点,三大股指涨幅突破2%,原材料、能源和科技板块领涨。接近午时,主要股指涨幅甚至接近3%。市场群情高昂忙于买卖,在纽交所交易大厅,有的交易员甚至省略了午餐,仅仅拿一杯咖啡凑合应付。

然而谁也没有预料到的是,接近尾盘时,市场疯狂传送着一条消息:17个欧盟成员国对救助希腊方案产生分歧。投资者信心立刻丧失,大幅抛售接二连三地出现,半小时之内,三大股指涨幅从接近3%收窄至1%,道琼斯指数下跌幅度接近200点……

“人们发现救命稻草原来真的只是一根稻草而已,所以又转而做空。”交易员史蒂夫说。

“非常戏剧性的一天。”券商ICAP的董事总经理肯•波卡尼(Kenneth Polcari)对记者说。他认为,欧洲局势已经完全将纽约股市牢牢控制。

“这几天的大涨,都是因为人们相信欧洲版的不良资产救助计划(Euro-Tarp Plan)能够有戏,市场看起来喜气一片。要知道,这是月末,最近市场抛售和基金清算(tremendous stress and liquidation)的压力实在太大了,人们太需要一个理由以支撑买入。”

美国东部时间27日上午,美国两份重要经济数据——消费者信心指数和凯斯席勒房价指数一一出炉,在平时,这两项指数足以影响市场涨跌。而在当下,投资者似乎已经忽略美国自身的经济好坏了。

美国行业研究机构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微升至45.4,但低于预期的46。此外,美国标准普尔公司当日发布的凯斯-席勒全国房价指数显示,衡量美国20个大城市房价的指数7月份同比下跌4.1%。

“现在有谁还在乎美国?” 西德意志州银行(west lb)驻伦敦总部的信用交易员(Credit trader)关亮说。

目前市场高度集中欧洲官员正在讨论的应对希腊债务危机的新方案,包括运用杠杆操作扩大4400亿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规模。这项计划类似美国在金融危机期间,时任财政部长的亨利•保尔森推出的有毒资产救助计划,但问题是,EFSF需要欧洲各个成员国国会的批准,这就使得最终的救助方案和欧债危机的前景扑朔迷离。

目前,华尔街早就不是以上市公司基本面、经济数据作为交易依据了,人们以欧洲债务危机最新进展作为买卖依据(Trade on events),尽管很多投资人认为这是非理智的,但还是难逃市场微妙心理的掌控,不得不随波逐流。

“我现在只关心一件事,那就是希腊到底会怎么样。”收盘后,交易员马克•奥托(Mark Otto)盯着屏幕,喃喃自语出这么一句话。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