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贸易行业稳定增长 “黄金周”股价有表现

来源:证券日报  2011-09-28 07:42

近期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加,市场风险加大,不过相对而言,国内的商业贸易业发展稳健。2011年1到8月社会销售品总额同比增长16.9%,商务部千家核心商业企业零售指数有望保持14%以上。业内人士指出,商业贸易行业的防御性优势不减,直接表现为商业贸易公司的全年业绩增长确定性比较强、基本面良好和消费需求稳定;此外,“十二五”期间我国商业基础设施发展重点是中西部地区、三四线城市、大中城市新建居民区,以及农村和小城镇市场,这给投资者提供了选股方向,可重点关注中西部地区和三四线城市的消费升级引发的投资机会。

业绩增长稳定 

商业贸易防御优势不减

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动荡,市场风险增大,而国内方面,货币紧缩政策持续,固定资产和基建投资面临减速。相对来看,国内商业贸易可谓发展稳健,受益通胀,商业贸易的今年业绩增长的确定性较强。

8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14705亿元,同比增长1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4%,增幅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商务部监测的重点批发企业销售额增长11.8%,比去年同期加快1.6个百分点。8月份,商务部监测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食品类销售额同比增长17.4%,服装类增长17.2%,鞋帽类增长12.3%,家电类增长9.1%,增速略有回落。金银珠宝销售额同比增长39.5%,通讯器材增长15.0%,分别比去年同期加快8.1和4.1个百分点。

此外,商务部最近公布重点商业企业监测数据。8月千家核心商业企业零售指数达到14.20%,较7月数据上升0.3个百分点。分类别看,百货店销售额当月同比增长18.50%,较上月下降2.2个百分点;超级市场销售额当月同比增长14.4%,与上月持平;专业店销售额当月同比增长10.20%,较上月上涨1.4个百分点。

从宏观经济看,长城证券指出,商业零售行业今年业绩增长无忧,消费需求稳定。影响消费需求的中长期因素并没有改变。而短期来看,收入和就业情况较乐观,理由一是中国已进入刘易斯拐点,劳动力短缺将是常态,劳动力成本上涨也即意味着居民收入的增加。理由二是2008年经济危机后,产业向中西部转移,中西部成为劳动力就业的稳定器,不仅稳定了本地区的就业,也稳定了东部地区的就业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兴业证券指出,分析过往商业贸易板块指数表现,逢国庆黄金周前通常会有较佳表现,而在10月黄金周消费数据利好兑现后板块表现则相对低迷。但今年弱势的市场环境,偏紧的资金面情况,以及投资者相对谨慎的态度,商业贸易板块要有所表现或将在消费数据利好兑现后:即在国庆黄金周前重点公司企稳蓄势,若国庆消费数据兑现为利好,则板块迎来一轮机会。

消费升级 

引导出两种掘金思路

2009年中国零售总额按美元来算排在世界第二位,总额超过了日本。在国际金融危机以后,中国国内市场没有萎缩反而快速发展,2005-2009年零售总额年平均增长达到18%,而美国在同一时期,年均零售总额增幅只有0.2%。分析人士指出,“十二五”末,中国零售总额将达到30.9万亿人民币,2016年有望超过美国。

据悉,“十二五”期间我国商业基础设施发展重点是中西部地区、三四线城市、大中城市新建居民区,以及农村和小城镇市场。

瑞银证券指出,相比1-2线城市,在3-4线城市成功运营购物中心的商业零售运营商更值得看好,一方面,3-4线城市购物中心的开发成本远低于1-2线城市,商业零售企业能够承担相应的资本支出而无需地产资金的介入,尤其对于已在当地树立起经营口碑的优秀零售企业,成本优势令此类企业经营购物中心的盈利能力大大增强;另一方面,对于3-4线城市“小市场”而言,具有中心地位的大体量、综合业态的购物中心易在当地市场建立垄断优势和市场壁垒。

除了3-4线城市商业贸易龙头被机构看好,中西部地区消费升级潜力以及中西部地区有垄断力和有溢价能力的商业贸易龙头也被看好。

东北证券指出,行业在中长期处于良好的发展环境中,短期来看,上半年在通胀背景下,行业业绩比较乐观,9-10 月将逐步进入消费旺季,预计行业增速仍会保持相对稳定的趋势。考虑到下半年在物价缓慢回落及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的环境,更看好在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中具备比较优势的中西部龙头百货、自有物业比例较高、垄断性强的公司及成长模式好,有业绩释放动力的公司,如合肥百货。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