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估值洼地塌陷 悲观情绪渐达极致

估值洼地塌陷 悲观情绪渐达极致

中国证券报2011年09月27日13:03分类:大盘解析

□本报记者 龙跃

在中国平安等金融股大幅跳水的带动下,沪深股市迎来黑色星期一,沪综指收盘跌破2400点整数关口。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市场中估值最低的板块之一,金融股昨日的破位下行显示市场恐慌情绪有所提升。但从另一个角度思考,当恐慌情绪充分宣泄后,市场阶段性反弹的动力也可能进一步充足。

平安引领金融股暴跌

沪深股市昨日双双破位下行,导致大盘再度暴跌的“元凶”是金融股。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本周一收盘,申万金融服务指数当日下跌3.35%,跌幅居各行业指数之首。

本周一早盘市场一度表现出较强烈的反弹欲望,但上午10点30分过后,受港股中国平安大幅跳水带动,中国平安A股卖压逐渐增加,截至收盘时,该股下跌9.58%,收报34.37元,盘中一度下探至34.24元,创出两年多的股价新低点。在中国平安下跌的影响下,保险股最先沦陷,中国太保昨日下跌7.08%,而中国人寿的跌幅也达到3.81%。投资者对保险股的恐慌情绪迅速蔓延至整个金融板块,北京银行、西南证券、深发展A、中信证券等多达11只金融股本周一的跌幅都超过了3%,也就是说,有近四分之一的金融股在昨日出现了明显的跳水走势。

金融股昨日大面积下跌引发两个结果:其一,由于本次A股金融股下跌是受到了H股的影响,相关个股H股跌幅更大,比如中国平安H股昨日跌幅达到13%以上,这使得AH股指数再创131.86点阶段新高。其二,金融股是A股中权重最大的板块,该板块大幅下跌也导致大盘指数破位下行,沪综指2400点整数关口一年多以来首次失守,盘中最低下探至2384.64点。

下跌凸显恐慌心理

昨日金融股的下跌,与行业景气度等基本面因素并无明显关系。首先,行业基本面没有发生明显负面变动。以跌幅最大的中国平安为例,兴业证券分析师在近期的一份报告中就指出,中国平安保险业务保持稳定较快增长,产险和非保险业务利润贡献不断上升,综合金融平台优势逐步显现,是理想的长期投资标的。其次,金融股不存在估值回归压力。截至昨日收盘,银行股的整体市盈率(TTM)仅为7.04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也是A股市场中的估值洼地。

实际上,昨日流传的关于中国平安的相关负面传闻是导致金融股股价暴跌的主要原因。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相关负面传闻的真实性值得商榷;另一方面,从市场心理角度看,一则没有被证实的负面传闻就导致整个板块股价出现大跌,体现出当前投资者的恐慌心理比较浓厚。

考虑到现阶段市场在政策面、资金面以及供给面都难以寻找到明确的上涨动力,恐慌情绪的提升有可能导致市场在短期保持目前的低迷走势。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调整仅仅是由恐慌情绪引发的,其实也意味着当前A股股价与基本面之间的背离将呈现阶段性的放大态势,而这也势必使得未来市场反弹的动力进一步积聚。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