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空头肆虐时行情往往会出现转折

空头肆虐时行情往往会出现转折

上海证券报2011年09月27日10:39分类:大盘解析

⊙张德良 ○编辑 杨晓坤

欧债危机的影响开始蔓延到国内A股市场,中国平安的急跌引了市场再度恐慌。在全球资本市场竞相杀跌下,近期出现了强势群体的补跌,如一直被视为避风港的黄金白银也开始出现强烈扰动。当然,当空头长驱直入的时候,市场往往会出现转折。

本质上,上证指数的弱势下行趋势,早已由权重蓝筹股播下了“种子”,在过去一年左右时间里,在中小板、创业板持续强势的背后,一批权重蓝筹股先后率先考验 2319点或6年长期上升趋势线(998点—1664点)位置(2300点)的支持,自此之后,上证指数24个月持续下行,趋势上反复向上述两大支撑区域 靠近。这里有必要再次剖析的是,以万科、保利地产、招商地产等为首的蓝筹地产,一年前,它们率先下试998点与1664点所构成的长期上升趋势线并获得支 持,虽然维持相对稳定的区域震荡,但始终未实现转势,近期再度出现补跌,跌破长期趋势线,短期内已直接考验2319点的支持。从估值上看,蓝筹地产股的估 值水平已具备很好的投资吸引力,然而,近期在港上市的内地地产股出现急挫,加重了市场对地产业前景的忧虑。接下来的十一黄金周,各地房地产的销售量,将会 成为节后地产股估值定位的重要因素。换言之,近期上证指数已真正进入考验市场信心底线的时候,2300±20点将成为最重要的支撑区域。如果蓝筹地产股进 一步破位,那么,未来上证指数的技术趋势就不排除会继续考验1664点的支持力度,其背后的经济含义是经济运行出现了大大超出人们预期的情形,这种概率很 小。

此外,技术指标在极端状态下的提示也是有意义的。如上证指数月周期的KDJ的J值进入负值的时候,通常是重要底部区域的位置,虽然 会有惯性杀跌,但事后证明,这种杀跌只是提供更有利的投资时机而已,而且更进一步分析,此时的杀跌常常是结构性,通常是前期强势品种的补跌、新一轮领涨群 体的酝酿形成的过程。本月上证指数月J值继去年2319点之后再度进入负值状态,从指标的提示上说,从现在开始,市场运行的重要特征是内部强弱结构调整, 防范补跌而关注由弱转强的品种无疑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思路。

那么,究竟谁最有可能成为引导市场出现拐点甚至走出低迷呢?观察历次底部区域率先走出底部的品种,基本上都以低市净率为主要特征。笔者始终认为,重要底部区域,市净率较市盈率更具意义。通常来讲,预期未来可能陷入亏损的时候,股价 市净率常常会低于面值,但是对于一家持续成长趋势明确且没有亏损危险的公司来讲,股价市净率进入2倍以内,无疑是中长期投资的标的。像2008年,受金融危机冲击,市场更愿意选择蓝筹股,从而使一批中小板低市值成长股出现了低市净率,如当时的东方雨虹、川大智胜等股价市净率最低时已处于1.5-2.0区 间,它们率先启动并持续领涨,最终带动中小板出现了持续两年的大行情,累计最大涨幅超过10倍的个股为数众多。这个时候,我们再来观察低市净率群体,我们 发现目前目前市净率进入2倍以下的有近300家,占A股总数量的13%左右。从行业属性看,它们大多数属于大盘大市值股,其中,低于1元的又以钢铁为主, 背后的含义是预期钢铁可能从微利向亏损转变,然而,也出现一批高端制造、基础建设以及金融服务类优势企业,如中国一重、中国西电、中国北车,还有中国建 筑、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中治、大秦铁路、中信证券、中国联通,以及万科、保利地产、招商地产。它们中间有没有可能成为新一轮行情的主流品种呢?从趋 势上看,这种可能性不小。我们知道,每一轮大牛市的主流品种是不一样的,但一定是符合当时的宏观经济或政策导向的领域。第一轮牛市(1995—1999) 的主流群体是传统工业;第二轮牛市(2005-2010)是重化工业。显然,新一轮投资主流与中国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紧密相关,其中,高端制造与消费服务 无疑是核心。上述超跌低市净率品种中,有相当数量就属于核电装备、高铁设备以及特高压设备制造领域,值得我们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