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汉口银行欲IPO 城商行上市障碍待除

汉口银行欲IPO 城商行上市障碍待除

上海证券报2011年09月27日10:13分类:大盘解析

⊙记者 陈俊岭 ○编辑 于勇

记者26日获悉,汉口银行于当日上午召开的该行201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 会上,审议并通过了包括《关于汉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在中国境内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并上市的议案》在内的18项议案。对于外界所关心的融资规 模和融资用途,截至记者发稿,该行仍未作出正面回应。

据了解,汉口银行前身为武汉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7年12月16日,是武汉市唯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股份制商业银行。2008年6月25日,武汉市商业银行正式更名为汉口银行。2010年4月,汉口银行高调启动上市工作。

继2007年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和北京银行首批城商行上市后,第二批城商行上市一直搁浅至今。去年9月,财政部及一行三会颁布《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内部职工持股的通知》,被业界视为城商行上市重启扫除了制度障碍。

时至今日,尽管城商行上市日期依然迟迟未决,但这并未阻挡城商行上市和增资扩股的热情。今年以来,已有徽商银行、长沙银行等多家银行高调宣布IPO计划,据初步统计,目前已有数十家城商行提出在境内外上市的计划。

尽管包括汉口银行等城商行IPO已“箭在弦上”,但城商行第二波上市何时重启,至今仍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业内人士分析,就当前监管层的表态和市场环境而言,城商行年内上市几乎无望,明年可能有一定希望,但最终仍需监管层视市场情况而定。

在城商行上市无期的情形下,为解决中长期资金困境,城商行纷纷启动增资扩股或发行次级债来缓解资金饥渴。

据汉口银行日前披露的2010年年报显示,去年11月,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和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分别出资11.39亿元、7.67亿元认购汉口银行6.33 亿股、4.26亿股。今年3月,武汉华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武汉东创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分别出资3.17亿元、0.63亿元认购1.76亿股、0.35亿 股。至此,该行增资扩股工作全部完成,总股本变更为35.18亿股。

“引入大型企业,将使银行资本金得到极大补充、股权结构得以优化、品牌形象和公司治理获得显著提升,并为将来择机上市奠定基础。”对此,汉口银行一位负责人称。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