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市况 > 融资总额约2300亿 前三季度IPO同比降四成

融资总额约2300亿 前三季度IPO同比降四成

上海证券报2011年09月27日09:44分类:公告市况

核心提示:根据最新数据统计,2011年1-9月,沪深两市IPO融资总额合计2305.36亿元,较去年同比下降40%。

⊙记者 钱潇隽 ○编辑 梁伟

今年以来,新股发行总体维持较快节奏,扩容成为市场担忧的负面因素之一。不过,根据最新数据统计,2011年1-9月,沪深两市IPO融资总额合计2305.36亿元,较去年同比下降40%。

27日,中国水电、中威电子、联建光电上网发行。至此,前三季度沪深两市合计发行了227家新股,较去年减少31家。其中包括111家创业板公司,84家中小板公司,以及32家主板公司。

与去年相比,新上市公司中,创业板和主板公司数量增加,而中小板新股大幅减少。数据显示,去年同期发行创业板仅86家,主板为18家,而中小板有154家。

从融资规模来看,1-9月沪深两市合计募集资金2305.36亿元,较去年同期3849.31亿元下降达40%。

其中,创业板融资总额680.96亿元,与去年同期684.28亿元基本持平;中小板融资总额795.36亿元,较去年同期1525.84亿元下降48%;主板新股融资总额829.04亿元,较去年同期1639.20亿元下降49%。

融资规模出现明显的下降来源于几方面原因。首先,大盘股发行数量虽然没有下降,但真正大体量的“百亿”大盘股大为减少。至9月底,今年以来募资金额超过百亿的公司仅中国水电一家,预计募资144亿元。而去年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华泰证券、中国一重、中国西电募集金额都在百亿以上,其中仅农行一家就达685亿元。尽管主板新股的平均市盈率从去年33.33倍上升至今年38.54倍,但今年主板公司平均融资规模为25.91亿元,远低于去年平均融资额91.07亿元。

其次,小盘股的发行市盈率出现明显下降。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中小板新股的平均市盈率为45.02倍,而2010年前三季度中小板平均市盈率为52.76倍;创业板方面,前三季度平均市盈率为52.98倍,较去年66.87倍降幅21%。这也是今年创业板发行数量大幅增加但融资总规模维持原位的原因。

展望未来新股发行情况,国都证券分析师张翔认为,目前重大行业的成熟公司多数都已经实现上市,而未上市的大部分公司还需要完成改制等其他工作,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内大盘股上市数量会减少。相对来说,中小板、创业板由于上市资源更多,且国家政策也支持其发展,因此发行家数还不会出现下降。但受市场走势影响,资金对小盘股的追捧热情明显降温,超募现象得到缓解。在发行节奏上,由于目前发行人具有自主选择发行时间的权利,因此在市场低位时,更多公司可能会选择向后拖延发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