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香港股市 > 市况 > 资金逃离亚太市场 H股遭海外基金大举抛售

资金逃离亚太市场 H股遭海外基金大举抛售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1年09月27日09:41分类:市况

核心提示:受外围形势恶化及欧美资金赎回等影响,海外基金近期在港狂抛H股,导致AH溢价水平大幅攀升。

⊙记者 时娜 ○编辑 梁伟

受外围形势恶化及欧美资金赎回等影响,海外基金近期在港狂抛H股,导致AH溢价水平大幅攀升。

亚太市场

资金净流出已有八周

根据花旗资料,亚太区市场在9月15日至21日的一周遭净赎回14亿美元,资金净流出的情况已持续八周,合计净流出181亿美元。而野村证券的数据进一步显示,中资股基金的资金流出情况最为严重,上周净流出额达1.4亿美元。

最直观反映资金进出香港的指标港汇,近期持续走弱,美元兑港元汇率周一盘中一度升破7.8水平,也显示有资金流出香港。但是,港汇尾盘止住跌势,随港股回稳。

分析人士指出,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等因素,严重挫伤市场的投资情绪,一些投资者选择了退出市场增持美元。

据了解,不仅是欧美资金赎回严重,一些外资大行的私人银行高端产品(相当于内地的专户理财)需求也大减,这些产品大多是面向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及日本的大资金,显示投资者当前的谨慎情绪非常严重。

H股遭大举抛售

荷兰合作银行股票及衍生产品部主管黄集恩指出,为应对已经存在或潜在的资金赎回,香港的机构投资者也不得不抛售股票增持现金。

港交所股权资料显示,尽管增持及回购自家股票的大股东及管理层越来越多,但机构方面,仍不时有大笔卖单冒出,海外基金曾经的“爱股”——银行、保险、地产、基建、高铁、消费等板块,成为被抛售的主要对象之一。

近期排名靠前的卖单有,中国中铁H股遭黑石16日卖出1.66亿股,工行H股被CapitalResearch减持1.14亿股;此外,中国南车H股、中信银行H股、富力地产等,也被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及德意志银行等减持了220万股至600万股不等。

在机构投资者的大举砸盘打击下,中资股遭受重挫,国企指数近两个月暴跌超过30%。

金融H股恢复溢价状态

在H股的本轮调整中,跌幅最大的要数金融股,恒生H股金融指数两个月来累计下跌近35%。而此前倒挂榜上的主力金融股,随着H股的持续暴跌,也几乎全部恢复溢价状态。

其中AH价差最大的中信银行,H股的价格较A股价格低了41%,其余银行股的AH溢价率在7%至28%之间;保险股的AH价差较小,人寿和太保的溢价率仅为3%;唯一一只AH股价仍维持倒挂的中国平安,其H股昨日受到海外机构狙击暴跌13.71%,AH股价一度恢复正溢价,但由于其A股被牵连也接近跌停,最终该股A股价格较H股保持了1%的折价率。

多家外资行的分析人士表示,中资金融股此次下跌很大程度上是“陪跌”,因为欧美相继有银行被降级,市场担心欧洲银行出事、“雷曼倒闭事件”重演,金融股在全球都遭到抛售。

H股的暴跌特别是金融股的暴跌导致AH股维持了1年多的基本平衡再度被打破。截至昨日收盘,恒生AH溢价指数收报129.55点,A股相比H股的平均溢价率再度回升至30%左右的较高水平。A股价格较H股大面积折价的情况已不复存在,倒挂的成分股只剩青岛啤酒、中国神华及中国平安三只,且倒挂率均在5%以内。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