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口银行冲刺IPO 三上市公司或将受惠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27 08:04
核心提示:汉口银行的IPO事宜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一旦上市成功,凯迪电力、中百集团和东湖高新等上市公司投资收益应是相当可观。

⊙记者 覃秘 ○编辑 祝建华

汉口银行的IPO事宜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昨日,汉口银行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申请在中国境内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并上市的议案》,及其他与上市有关的议案。早在2008年,汉口银行就公开提出在今年上市的目标。

汉口银行成立于1997年12月,其前身是武汉市商业银行,2008年实现更名,现有各类分支机构84家,其中设立了重庆、黄石、宜昌和鄂州4家分行。作为城商行上市第二波中的“主角”之一,加上联想控股此前的大手笔增资,汉口银行的上市进展一直颇受市场关注。不过,该行现在已非常谨慎,记者多方打听,相关负责人也仅仅透露议案已经得到股东大会通过,对于上市时间规划、计划募资额度等内容,均表示还未最终定下来,“一切以公告为准”。

“现在股市大环境不好,市场对比较大的融资都很反感,公司不愿意在这个时候被挑出来骂。”一位知情人士解释。据他介绍,汉口银行的此轮融资应该不少,“几十个亿总有吧,至少要比第二轮增资多一些。”

汉口银行在2009年启动第二轮增资扩股工作,截至今年5月31日完成,以每股1.8元定向募集股份12.7亿股,募集资金22.86亿元。其中,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武汉华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出资11.39亿元、7.67亿元、3.17亿元认购了6.33亿股、4.26亿股和1.76亿股。

有业内人士据此推算,汉口银行IPO融资额至少在50亿元以上。

近两年来大幅增长的业绩,为汉口银行上市打下了较好的硬基础。据该行最新披露,截至2011年6月末,该行本外币表内资产总额1187.8亿元,实现净利润7.43亿元。去年末,其资产总额1117.66亿元,同比增长78.70%;当年实现净利润10.17亿元,同比增长101.40%。

不过,虽然经历了两次增资扩股,该行仍有部分遗留问题未得到解决。截至2010年末,该行股东总数为4409户,其中国家股东和法人股东306户,自然人股东4103户。而根据《公司法》和《证券法》的规定,IPO前公司的股东人数须在200人以下。

在财务指标方面,虽然在增资扩股之后得到大幅改善,但部分指标仍需要进一步修正。如拨备覆盖率从2008年的112.96%上升到目前的超过160%,达到监管部门的要求,但截至2010年年末,“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比例”仍高达63.94%,超过50%的监管标准值。

随着该行的上市进程加快,其股权的市场价格也是迅疾攀高。9月16日,在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一次涉讼拍卖中,汉口银行357.87万股被分为5次拍卖,最低成交价为每股4.01元,最高为4.23元。按该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43亿元和目前35.18亿股的总股本计算,购买方相当于对这些未上市股权给出了近10倍的市盈率。而目前两市银行股中,动态市盈率最高的深发展也仅有8.68倍,交通银行的动态市盈率已接近5倍。

当然也有早期入股的受益者,如上市公司凯迪电力、中百集团和东湖高新,分别持有汉口银行3360万股,3000万股和1360万股,每股投资成本最高的中百集团也不到1.30元,东湖高新的每股投资成本不到1元,一旦汉口银行上市,其投资收益应是相当可观。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