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香港股市 > 市况 > 外资大举撤退避险 港股创出近两年新低

外资大举撤退避险 港股创出近两年新低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1年09月27日07:57分类:市况

在经历了上周的暴跌之后,香港股市在本周的第一个交易日继续下挫,恒指盘中一度跌破17000点大关,恒生指数最终收报17407.8点,跌1.48%,创近两年来新低。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的多位香港业内人士指出,欧债危机恶化引发恐慌情绪蔓延,欧美投资机构纷纷减仓避险是引发近期港股大跌的主要原因。近期香港市场仍将面临大幅波动,欧债危机能否妥善解决将是港股后市止跌企稳的关键。

蓝筹股整体出现回调

26日恒指以17634.42点开盘,早盘微幅震荡,11点钟后一路向下,午后跌幅扩大,新低不断被刷新,盘中曾经一度跌破17000点,尾市震荡反弹跌幅收窄,才重回17000点之上。截至收盘,国企指数收报8736.84点,跌296.25点;红筹指数报3254.81点,跌72.97点,跌幅为2.19%。大市全天成交791.83亿港元。

分类指数方面,表现最好的是恒生公用事业分类指数,逆市上涨0.31%;表现最差的是消费品指数和原材料指数,分别暴跌4.68%和8.77%。恒生金融分类指数跌1.79%,恒生工商业分类指数跌1.15%,恒生地产分类指数跌2.61%。恒生AH股溢价指数涨1.8%报129.55点。

蓝筹股整体出现回调,中国平安重挫近14%领跌蓝筹。地产股多数走低,恒基地产跌6.05%, 新世界发展跌4.04%,信和置业跌3.83%,新鸿基地产跌3.42%。

上半年表现抢眼的消费类个股突现暴跌,雨润食品暴跌30.97%,六福集团暴跌16%,新秀丽大跌5.81%,好孩子国际下跌10.66%,米兰站跌8.09%。

资金流出迹象明显

“港股历史上最低估值是7倍左右,以2011年的盈利预测来计算,目前港股的整体估值只有8倍左右,估值已经相当便宜,但近期市场下跌依然如此惨烈,跟国际资金陆续流出有很大关系。”中银国际研究部执行董事白韧向记者表示,欧洲债务危机不断升级,引发国际市场避险情绪迅速升温,许多欧美基金为应对投资者赎回压力纷纷减仓,作为开放程度最高、交易最为活跃的亚洲市场,香港难免首当其冲。

海通国际中国业务部高级副总裁郭家耀也认为,近期的暴跌主要是由于恐慌情绪蔓延导致国际资金陆续流出港股。

值得关注的是,资金流出香港的迹象在近期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也有所体现。上周五在香港交易的离岸人民币价格突然出现大跌,显示境外投资者纷纷抛售人民币抢购美元。ING亚洲首席经济师Tim Condon表示,离岸人民币大跌,是因为投资者要抢美元,外国投资者在其他市场上投资失利,需要减仓来换成美元补仓,所以沽售人民币。

白韧表示,经历了连续下跌之后,港股目前已经“遍地是黄金”,不少股票的股息率已经达到4%-5%,远远超过存款和债券的收益,长期投资价值已经显现,但是,由于港股市场上国际投资者比重较高,港股未来几个月的走势仍然主要取决于外围市场的氛围,尤其是欧债危机能否有明确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