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波动阻发行 腾达建设二期短融“卡壳”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27 07:40

⊙记者 晓犁 ○编辑 裘海亮

在今年6月24日成功完成第一期2亿元人民币短期融资券后,腾达建设原定于9月22日进行的今年第二期2亿元人民币短期融资券发行却“卡了壳”。日前,公司在中国货币网上发布公告宣布,推迟今年第二期人民币短期融资券的发行。

“扰乱”短期融资券发行的直接原因,腾达建设称是“鉴于近期债券市场的波动较大” ,至于调整后的发行安排和新的进展,公司表示将会及时披露。

行情显示,上证企债指数、沪公司债指数9月22日双双创下6个月新低。中国债券信息网发布的指数显示,中债综合指数在今年6月初达到高点之后便一路下滑。

腾达建设2011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议案》,同意公司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发行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4亿元;6月15日,公司收到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接受注册通知书》(中市协注[2011]CP119号),同意接受公司短期融资券注册,注册额度为4亿元人民币,有效期为2年,公司在注册有效期内可分期发行短期融资券;6月24日,公司第一期短融券成功发行,期限为366天,发行规模2亿元,票面利率为6.6%。“对比近来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公司情况,腾达建设如果还是以6.6%的票面利率发行的话,难度较大。”分析人士表示。

记者注意到,就在腾达建设原定发行日的前后,20日新乡化纤发行了公司2011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期限365天,票面利率达8.5%;23日,武钢集团发行的366天短期融资券票面利率是6.18%;22日,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发行的366天短期融资券票面利率是6.18%;22日,山西国际电力集团发行的366天短期融资券票面利率是6.76%;19日,中国轻纺城市场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发行的366天短期融资券票面利率是7.11%。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数字显示出市场对不同企业发行的债券态度有很大的区别,腾达建设作为一家房地产公司,在目前的情况下,市场对房地产公司的态度可能会有所保留。昨日,腾达建设股价报收每股3.95元,下跌2.71%,也体现出地产股的低迷状态。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