酿酒食品产销两旺 机构看好假日效应(附股)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7 07:36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8月餐饮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717亿元,同比增长16.7%;餐饮与酿酒食品行业的景气密切相关,餐饮消费的增长有助于酿酒食品的销售增长。此外,国庆长假将至,业内人士指出,节日效应有望短期刺激酿酒食品板块的表现,以下为部分细分板块的情况。

酿酒行业产销两旺

据糖酒快讯的数据显示,各主要城市8月份重点高端白酒品种的终端价格继续走高,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的价格出现上涨。白酒行业2011年8月份产量为71.40万千升,同比增速为27.50%。

东方证券指出,随着白酒销售旺季的到来,白酒行业有望在四季度继续维持量价齐升态势,继续维持高产销量的概率较大。目前对公司的估值完全可以参考2012 年的EPS,按此测算,一线白酒公司五粮液、贵州茅台和泸州老窖2012 年的PE 水平分别为16、21 和15 倍,如果投资者持有相关股票至明年下半年,其股价涨幅应50%以上,目前二线白酒公司古井贡酒、金种子酒、洋河股份和山西汾酒的2012年估值也比较便宜,他们的PE 值分别为23、19、22和24倍。可关注一线白酒的次序五粮液、泸州老窖和贵州茅台;二线白酒推荐金种子酒和古井贡酒,同时关注山西汾酒和洋河股份。

此外,啤酒业利润水平相对稳定,据糖酒快讯的数据显示,中国啤酒行业8月单月产量562.8万千升,同比增长4.7%,1-8月份累计产量3494.3万千升,同比增长9.6%,增速比1-7月下降0.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上升3个百分点。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啤酒行业增长稳定,处于生命周期之成熟期。中短期等待下半年成本压力预期缓解后的行情,长期看好行业集中度提升、企业规模化后带来的费用率下行,净利率提升。整个啤酒行业的原料成本压力将在三季度逐渐体现,行业或将以提价来应对成本上涨。相关个股青岛啤酒,啤酒行业龙头企业,目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而葡萄酒行业盈利能力回升,据糖酒快讯数据显示,2011年1-8月,中国葡萄酒行业累计产量67.7万千升,同比增长19.6%,去年以来,在国外进口葡萄酒冲击的压力下,国内葡萄酒市场虽然呈现繁荣景象,但国产葡萄酒产销量增长落后于进口酒增速。

上海证券指出,从1-8月的数据来看,葡萄酒的累计进口量保持大幅增长,反映出国内葡萄酒消费需求依然旺盛,长期看好葡萄酒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前景。预计2011年全年葡萄酒行业产量增速将达到20%左右。相关个股如,张裕A和ST中葡。

食品涨价转移成本压力

今年以来原奶价格维持高位,而今年上半年中国奶粉进口量已超过2009年全年总量。另据国泰君安研报数据,液体乳2011年8月单月产量184.0万吨,同比增长14.5%;1-8 月累计产量1312.4万吨,同比增长13.6%。

安信证券指出,上半年乳制品行业生产许可证重新审核完成,市场和原奶将进一步向龙头公司集中。生产许可证只是行业整合的第一步,未来通过产业链的整合,还将有小企业退出市场。上半年原料奶价格上涨约10%,但终端价格上涨转嫁了成本压力,四季度原奶价格可能出现小幅回落。推荐行业龙头公司:伊利股份和区域龙头公司:皇氏乳业。

另外,肉制品业周期拐点在春节后,商务预报数据显示,中秋节后,肉类市场需求趋于平淡,价格涨幅趋缓。

肉制品行业上半年遭受“瘦肉精”和生猪价格上升两方面负面因素影响,消费需求下降,利润空间被大幅压缩。

华创证券指出,猪肉价格处于历史高位,且不断上涨,尤其是目前在中秋、国庆双节消费带动下出现了小幅的加速上升,10月之后价格可能有所调整,本轮生猪价格周期回落拐点将出现在春节后。相关个股包括双汇发展和得利斯。

而休闲饮料业业绩增长前景广阔,中金公司指出,快速消费品个股的投资逻辑是与整合及竞争格局均日臻完善的行业龙头共同成长,投资稳定竞争格局下的龙头企业的必要性的理由如下:首先,所在行业早已迈过利润率拐点,利润率持续下行风险几乎不存在;其次,它们对通胀的反应速度与反应能力越来越快也越来越强,所以不再需要依据成本周期的投资逻辑;最后,国内大多数快消品行业的消费增长前景依然十分广阔,饮料盈利年均复合增长率将高达16.2%,这样的增长速度如果折现到当前几乎都值50倍左右的当期估值,所以在长线投资组合中理应考虑收纳这些龙头品种,并将其视为理想的“储蓄品种”,可关注蛋白类饮品中的承德露露。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