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悲观情绪蔓延 谁来坚守2400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26 10:27
核心提示:市场情绪的快速变化,导致A股上演了一场过山车行情。市场的运行脉络,依然可以用内外交困来形容。暴涨暴跌背后,市场分歧开始增大。在后市仍然存在下跌的风险下,不少基金选择了进一步减仓规避风险。

大阴大阳背后,是多空双方异常激烈的争夺……

9月21日,市场放量大涨,然而,行情的爆发仅仅在一日之间,第二日,A股便掉头向下,放量暴跌。在剧烈波动中,上证综指再创新低,险守2400点关口。

市场情绪的快速变化,导致A股上演了一场过山车行情。市场的运行脉络,依然可以用内外交困来形容。暴涨暴跌背后,市场分歧开始增大。在后市仍然存在下跌的风险下,不少基金选择了进一步减仓规避风险。

整体而言,房地产板块成为上周杀跌的重灾区,跌幅高达5.14%。曾经一度坚守的基金,开始怀疑自己的投资逻辑,当地产价格松动之后,政策并没有放松。面对高企的库存,基金开始担忧地产板块的盈利继续下滑,又一次,地产股遭遇基金的“抛弃”。

⊙本报记者 婧文

过山车行情

上周A股的走势,将“过山车”行情演绎得淋漓尽致。

周一,出于对中国水电、陕西煤业等大盘股上市的担忧,上证综指下跌1.79%,次日市场表现平淡。

周三,以银行、采掘为代表的大盘股突然拉升,交运设备、建筑建材等周期性行业紧随其后,上证综指“莫名”暴涨2.66%。

然而,周四市场再度延续此前跌势,在欧美股市大幅下跌的拖累下,再加上外媒称银监会开始清查绿城集团信托融资问题、IMF于21日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对中国公共债务和银行体系前景表示担忧,导致A股暴跌,上证综指下跌2.78%。

星期五,隔夜欧美股市和国际商品市场普遍暴跌,加上汇丰PMI指数仅为49.4,9月中旬发电量同比大幅走低,银监会采取措施遏制商业银行在9月底短期高息揽储,A股再次下跌,盘中下探至2400点。

这样,全周A股走过了一次过山车行情。从上周各行业表现来看,房地产板块无疑成为下跌的领头羊。而从今年地产板块的表现来看,基金又一次坐了“过山车”。

此前多数基金认为,持续下跌之后,地产板块估值已经处于合理区间,事实上,前期坚守地产板块的基金获得的相对收益十分明显。然而,进入九月份,国内的房地产市场不仅没有出现开发商热切期待的“金九”行情,销售数据反而大幅萎缩。

同时,2009年10月以来新开工大幅增加形成的供应越来越多,从2010年中期开始,整个行业的库存一直呈上升趋势,目前的去库存化周期正在接近2008年底的20个月(最近5年的最大值)。在供需日益失衡的状态下,房价下调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统计局发布的8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数据显示,价格止涨的城市比例已经从7月份的50%上升到65%。

从诸多的数据来看,房地产行业基本面下行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部分投资机构对行业后市的预期再一次悲观起来,在上周的销售数据公布之后,房地产板块连续领跌市场,部分公司股价又接近前期低点的位置。房地产板块会不会在基本面的带动下估值水平再次下调?这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富敦基金中国区总监孟宁认为,地产板块的股价虽然便宜,但面临持续调控的风险。在其看来,国家在没有看到房地产价格实际下跌之前,是不会停止调控的。随着房地产的持续调整,投资者面临资产重新配置的可能。这种配置的转移是由地产价格下跌引发的,但不会立刻实现向其他资产的转移,而一旦这种转移扩散开来,大量地产商手里的存货会面临过剩,一旦部分地产商出现问题,即使是很小的部分都会引发恐慌,短期而言地产股会被抛弃。

“从短期来看,房地产板块风险释放还不够充分,在基本面调整的初期,诸多公司未来的业绩将会重新评估,板块的低估值将会受到挑战。同时,因为短期经济增长无忧,政府也不会立即出台行业扶持政策,因此出现反转行情的时机还不够成熟。”不过,诺德的一位基金经理认为,那些资金实力较强,销售实施高周转、业绩锁定系数高的龙头公司,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目前都是较好的投资机会。

后市风险犹存

面对国内外存在的巨大的利空,基金对于后市更加谨慎,A股仍存下跌空间几乎成为基金经理的一致预期。悲观情绪之下,更多的基金选择了再度减仓。

在博时基金看来,目前市场的资金面与投资者信心均不容乐观,从反弹夭折和成交量萎缩来判断,市场仍处于弱势震荡筑底的过程中,阶段性反弹的机会仍需等待。

大成基金认为,从外围市场来看,欧债危机、美债问题等不利因素频发,世界经济增速预期下调,出口需求不断下行;从国内市场来看,目前国内政策已进入一个观察期,后续的紧缩政策对通胀边际上的抑制作用在减小,而对经济边际上的伤害在加大,但另一方面,在2008年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财政政策与货币扩张后,一些后遗症如汽车等商品消费的提前透支、地方融资平台等问题已经限制了后续政策放松的空间;因此,紧缩政策短期难以放松,资金偏紧、重点建设放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行。出口、投资两驾马车放缓,消费将担负起推动我国经济继续增长的重任。

“从中观数据看,目前中下游企业大多在主动去库存。去库存的过程不是线性的,一个行业去库存会导致其他行业库存增加,被迫也去库存,各行业相互累加,导致经济放缓,企业盈利下降。预期三、四季度企业盈利将有明显回落,而目前各咨询机构尚未大规模下调盈利预测,表明A股尚未充分反映未来盈利下调的风险。”天治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寇文红认为,到四季度,一些依赖民间高息贷款苟延残喘的企业资金链条可能断裂,并容易引发连锁反应,甚至导致企业大批破产,恶化市场情绪。

从经济周期看,寇文红认为,目前这种CPI下降、经济下行、盈利下滑、政策较紧的阶段,股市表现较差。预期后市还存在相当大的下跌风险,投资者宜继续保持谨慎。中期内,大盘可能走出一个很长的L形底部,并持续在低位徘徊,间或有小幅的反弹,但是缺乏趋势性的机会。

虽然目前各类指数的估值水平正在向2008年历史低位靠近,但亦有不少基金经理认为,估值便宜并不是买入理由。

在国投瑞银总经理助理刘新勇看来,投资不能简单地看估值,很多品种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有其必然的原因。目前A股正逢内外不确定因素双重夹击,一方面通胀持续上升带来的超预期紧缩政策正在陆续反映到投资层面,另一方面欧债危机尚未见底,所以对后市仍较为谨慎。

对于短期A股走势,刘新勇指出外需和投资增速下滑导致经济景气度下降的趋势仍在延续,通胀同比指标见顶后未来一两个月仍会维持在高位,调控政策转入观察期,整体市场相应进入一个筑底阶段。

悲观预期之下,基金进一步收缩战线,降低仓位。据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测算,对比2011年9月2日至2011年9月15日(上期)及2011年9月9日至2011年9月22日期间(本期)数据,主动管理股票与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双周平均股票仓位进一步下降,由上期的77.12%降至本期的75.99%,减少了1.13个百分点,降至2006年以来的中等水平。剔除市场下跌带来的影响,股票型基金主动减仓0.58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整体主动减仓1.47个百分点。

排名前十大的基金公司仓位数据显示,本期大型基金公司平均仓位为77.00%,与上期相比减少了0.89个百分点。具体来看,十大基金公司六家减仓,四家增仓,但增仓幅度相对较小。减仓的基金公司中,华安、广发、嘉实和南方减仓幅度相对较大。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