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发行量减至30亿股 回击"圈钱"质疑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6 08:54

新华08网上海9月26日电(记者何欣荣)近期颇受关注的中国水电25日晚间公布A股IPO初步询价结果及发行价格区间。在近期股市大跌和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中国水电不仅将发行规模由最初的不超过35亿股调整为30亿股,15—16倍的发行市盈率区间也低于之前预期。

根据之前中国水电公布的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发行不超过35亿股,计划募集资金173亿元。按此数据计算,中国水电的发行价格将达到4.9元/股左右,对应2010年净利的发行市盈率为17倍。

然而,并不乐观的询价结果让中国水电感受到了市场压力。公告显示,在下调发行量的同时,中国水电最终确定的发行价格区间为4.5元——4.8元/股,对应发行市盈率为15——16倍。而截至上周五收盘(23日)时,仅次于中国水电的国内第二大水利水电建设公司葛洲坝市盈率仍有22倍之多。

“中国水电虽然市场份额高于葛洲坝,但由于盘子太大,业绩爆发力不足。再加上近期市场低迷,把价格定得低一些,可以避免上市首日即破发。”一位建筑工程业研究员认为。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水电在初步询价期间的有效申购数量仅26.5亿股,而在回拨机制启动前,此次网下发行不超过15亿股。这意味着,即使按4.5元的下限定价,中国水电的申购倍数也只有1.8倍,这几乎是2009年IPO重启以来,新股发行申购倍数的新低。在发行价低于预期的情况下,中国水电仍不受机构抢购,可见市场的投资信心低到了何种程度。如果这种情况持续,新股发行失败的出现也并非不可能。

假设最终中国水电实现30亿股的发行规模和4.5元的定价,则其募资额仅135亿元,较原计划低了22%之多。在申购如此惨淡的背景下,中国水电还少见地发布了一条IPO投资风险特别公告。公告表示,“本次发行有可能出现发行价格偏高导致上市破发的风险。在申购不足或难以确定发行价格的情况下,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可采取削减发行规模、调整发行价格区间、发行时间表或中止发行等措施。”

此外,公告还表示,希望投资者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参与本次申购,任何怀疑发行人是纯粹“圈钱”的投资者,应避免参与申购。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