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狂减持 ST梅雁成A股最便宜之“壳”?

来源:证券日报  2011-09-23 10:55

■本报记者 李 冰 

成了大股东“提款机”的ST梅雁(600868.SH)在失去作用后已然遭到大股东的抛弃。

曾经,它是A股市场上的民营水电旗舰,如今,却已经沦为在股海中苦苦挣扎的一叶小舟。

现在ST梅雁的“下场”是,只要1.5亿元就可成为ST梅雁的主人。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季秦川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候表示,“垮台”的是ST梅雁当前的经营架构,如果能够通过经营策略的调整完成企业经营思维转型,那么ST梅雁将依旧还有机会“复活”;从资产重组角度来看,如果ST梅雁经营者已经做好放弃准备,那么ST梅雁“垮台”也是必然的趋势。 他同时表示,从ST梅雁2009-2010年的企业经营行为来,多次资产出售、减缓企业拓展速度成为维持企业经营业绩的主要手段,大股东的疯狂减持实际上是对企业的后续经营看空的表现。 

9月22日《证券日报》记者多次致电ST梅雁,并没得到回应。

大股东减持后逃离“现场”

季秦川对记者表示,从目前ST梅雁的资产出售以及企业发展潜力来看,ST梅雁已经成为了实质意义上的一个壳,并且这个壳资源是企业高管精心打造出来的。

数据显示,自2007年11月7日至2011年9月9日,梅雁实业累计出售所持ST梅雁2.5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41%。在多次减持后,截至9月9日,梅雁实业仍持有ST梅雁4170万股,仅占这家拥有18.98亿股本、市值超60亿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20%。但即使如此,梅雁实业仍为ST梅雁的第一大股东,而其2.20%的持股比例,在A股上市公司大股东中为最低。而前董事长、现任总经理杨钦欢又因持有梅雁实业10.39%的股权,成为ST梅雁的实际控制人。

据2008年报显示,ST梅雁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除了大股东梅雁实业外,其余全部为自然人,而持股数在1000万股以下,持股比例也都在0.5%以下,2010年报也是如此。2011年中报显示,银河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成为其第二大流通股股东,持股405万股,仅占ST梅雁总股本的0.21%,其余前十大股东均为个人投资者。

从目前的情况看,杨钦欢控制的梅雁实业(ST梅雁大股东)在多次减持后,目前仅占ST梅雁总股本的2.197%,成为A股市场大股东持股比例最低的上市公司,杨钦欢自己也曾表示:“还会继续减持,谁当ST梅雁的大股东都可以,不在乎控股权,谁来管理都行。”

尽管ST梅雁总市值近64亿元,由于大股东持股比例很低,第三方想要控制这家公司所需动用的资金估计不到2亿元。

在疯狂减持后是大股东迅速逃离“现场”。

9月15日,ST梅雁发布公告称,杨钦欢请求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李江平请求辞去公司董事、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叶新英请求辞去公司董事、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

董事长杨钦欢在内的3名董事抽身之后,此次推选的3名董事候选人均系独董人选。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季秦川认为:“按照上市企业的重组案例来看,上市企业在面临经营困境的情况下,经营者容易出现经营思维转变,产生放弃经营的举措。ST梅雁走出怪圈需要对企业的发展有着长远期计划,真正做到企业经营符合行业发展趋势,积极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利用资产融资优势发展多元化经营策略。”

8年变卖家产超27亿元

ST梅雁于1990年成立,并于1994年上市,其主营业务范围为电力生产业、建筑业、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养殖业、电子计算机生产销售、制造业。资料可查,2002年,ST梅雁以3780万元转让广东梅县梅雁矿业有限公司60%的股权、1106万元转让梅州市东达信息有限公司48%的股权、210万元转让上海富华保温容器有限公司21%的股权、48万元转让梅县雁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80%的权益、156万元转让梅县五指峰实业有限公司40%的权益。

次年,2003年,ST梅雁以1654万元转让梅县金雁水泥有限公司70%的股权、1150万元转让广东梅县梅雁蓝藻有限公司96%的股权、85万元转让广东梅州市梅雁螺旋藻高科技研究所100%的股权。

2004年ST梅雁又以2.02亿元转让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权、1849万元转让客都新村D区底层店面、上海佳都大厦18层房产等8处房产。

2006年,ST梅雁以3.42亿元转让了旗下大埔县梅江蓬辣滩水电站有限公司100%股权。而水电生产一直是ST梅雁的主营项目。

2007年,ST梅雁以1.53亿元转让广东梅雁轮胎有限公司及梅县梅雁热电有限公司。

2008年,ST梅雁将广西柳州红花水电有限责任公司的96.47%的股权转让给中广核,转让金额高达12.30亿元。同年,ST梅雁还以3365万元转让了多处房产、厂房等固定资产。

2010年,ST梅雁再以4.10亿元广西柳州桂柳水电有限责任公司61.91%的股权。而桂柳水电是在2005年才基本完成,设备全面投入商业运营时间并不长。

同年,ST梅雁还分别以8057万元、1350万元、7025万元转让了广东梅县梅雁电解铜箔有限公司66.99%的股权、梅县梅雁旋窑水泥有限公司30%的股权以及丰顺县梅丰水电发展有限公司的股权。而电力生产、铜箔和水泥熟料正是其2010年报中的主营业务。

2010年底,ST梅雁还转让广东梅县梅雁TFT显示器有限公司43.82%的股权。之后,在2011年,ST梅雁又将所持广东梅县梅雁TFT显示器有限公司剩余42.95%股权转让给大股东梅雁实业,前后两次转让总价款为1.37亿元。

季秦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按照上市企业的发展过程,ST梅雁当前的经营者已经完成了利益剥离,ST梅雁的最佳出路是能够在当前时期寻找到能够主导经营的新东家。”

没有最低只有更低,其大股东梅雁实业投资通过持续减持后,ST梅雁渐渐滑向“无主之城”。公司盘子不小,大股东持股比例却很小,未来重组成本势必也不会顺畅。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