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做空动能聚集 股指将向下寻求空间

来源:金融界  2011-09-23 09:15

周四两市大跌,前日涨幅被尽数回吐,沪指收盘跌破2450点。美联储会议对经济做出悲观预测,推出的扭转操作也没有被市场看好,美股大跌,亚太股市跟随暴跌。股指期货与现货市场基本一致,两市低开,开盘后短暂冲高,随后一路单边走低,直至收盘。沪指收盘报2443.06点,跌2.78%;深成指收盘报10660.46点,跌3.01%;中小板综指跌2.71%;创业板指数跌3.19%;沪深300指数收盘报2685.69点,跌3.08%,股指期货IF1110合约收盘价为2684.4点,跌3.18%。两市成交萎缩,沪市成交金额749.8亿元,深市成交金额633.8亿元。

盘面观察,周四A股市场个股普跌,仅120只股票上涨,非ST个股涨停2只,跌停3只,禾欣股份(002343)、新嘉联(002188)涨停,8只ST股涨停。行业板块全跌,医疗器械、环保、水泥、煤炭、有色金属、金融、物资外贸、电子元器件等板块跌幅居前。总市值前百大股票全跌,中国石油(601857)跌1.74%,中国石化(600028)、工行跌逾2%,中国神华(601088)、中国平安(601318)、贵州茅台(600519)跌逾3%。创业板仅6只个股上涨。中小板强于大盘。

技术上两市股指缩量大跌,美联储会议表露悲观预期,全球股市大跌,A股也没能幸免,继续探底已经没有悬念。另外技术指标MACD指标红柱近乎消失,快线向下,反弹趋势被扭转;KDJ指标向下掉头,将形成死叉,下跌动能还将释放;布林线开口重新放大,股指重新靠向下轨,将向下寻求空间。总体而言,反弹聚集了新的做空能量,借助悲观消息面完成打压,大盘后市如果再度进入无量阴跌局面,则底部无法判断,但如果成交能够缓慢恢复,则可能迎来年内唯一的一波行情,投资者不宜过于悲观。

二、要闻解读

经济前景堪忧 道指大跌近400点

在21日的议息会议后发布的声明中,美联储罕见地使用了“经济面临重大下行风险”的严厉措辞,令投资者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升温。美欧股市和国际油价22日盘中大幅下挫。截至北京时间22日22时30分,道琼斯指数下跌2.9%至10809点,标普500指数下跌2.5%至1137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2%至2483点。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4.5%至5050点,德国DAX指数下跌4.7%至5179点,法国CAC40指数下跌4.6%至2798点。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4.7%至每桶81.9美元。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份交货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4.3%至每盎司1729.8美元。美元指数上涨0.8%至78.37点。

金融界简评:市场对欧洲债务危机与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心情绪加重,导致美股重挫。扭曲操作可对较长期利率施加更大的压力,但似乎对就业等实际问题没有太大意义,市场期待更实质的政策出台。全球经济数据都不乐观,中国政府的有限政策空间是唯一可以冀望提振A股的线索。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十周净投放

央行周四通过公开市场发行了10亿元的3个月期央票,发行量环比减少10亿元,中标利率连续第六周持平于3.1618%。央行当日暂停进行正回购操作。按此计算,央行本周连续第十周净投放,投放资金480亿元。截至本周,央行已连续十周通过公开市场向市场投放资金(简称,十连投),规模达到3990亿元,足以冲抵一次提准冻结的资金。尽管有多重因素制约资金面,但央行的举措仍让市场资金未处于明显偏紧状态。

金融界简评:尽管8月份外汇占款意外出现大幅增加,但在9月以来商业银行体系出现存款负增长、美联储未继续推出第三轮定量宽松的背景下,央行中短期内预计将不会继续推出新的数量紧缩措施。

百亿社保资金获准即将择机入市

据悉,超过100亿社保资金近期已通过相关会议批准,于上周划拨到社保账户中,并将择机投资于股票市场。据悉,这笔资金来源于公益金部分。另悉,保险资金自9月份以来已开始谨慎买入基金。北京一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部人士表示,近段时间以来有部分保险资金在申购基金,粗略估计,9月份至今保险资金申购基金的规模约为几十亿元。

金融界简评:社保资金此时获准入市,政策信号意义较大,表明了政府对未来经济发展的坚定信心。但普通投资者不宜跟风,还应继续等待明确信号。

券商“直投+保荐”模式或将再受限

自7月证监会叫停券商直投业务“先保荐再直投”模式后,多家券商日前开展全面自查。消息人士22日透露,在券商自查结束后,券商直投业务可能将再遭新限制。有关部门正向业界征求意见,新规将进一步规范券商直投子公司通过“直投+保荐”模式投资的项目,锁定期及投行持续督导期均可能延长一年。新规还将界定投行与拟上市公司“实质开展业务”的标准,严防部分券商钻政策空子进行“先保荐后直投”。

金融界简评:如券商直投业务再度受限,不少券商开展“直投+保荐”业务成本及风险将显著增加,已在接触中的保荐和直投项目将直接受到影响。但制度的完善对于股市的长期发展还是有利的。

两部门:地方债利息所得免征企业及个人所得税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今天发布《关于地方政府债券利息所得免征所得税问题的通知》,通知要求,对各地对企业和个人取得的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利息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通知同时明确,地方政府债券是指经国务院批准,以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政府为发行和偿还主体的债券。统计显示,2009年和2010年的地方政府债发行规模均为2000亿元。而今年,截至8月末,财政部2011年已经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共计1416亿元。

金融界简评:地方债的风险在全球经济放缓的情形下,引发了“可能触发中国式次债危机”的讨论。财政部和国税局这一举措的主要目的很明确,就是给予地方债国债的待遇,借此鼓励市场购买。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