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两海产公司未受漏油事故影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9-22 11:22

□本报实习记者 董文杰

近期部分媒体连续报道了烟台一带渔民受漏油事故影响而减产或绝产的消息,而此前东方海洋(002086)公布澄清公告,称养殖水域未受到渤海湾漏油事故影响。对此,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了东方海洋芝罘海滨和牟平、莱州养殖区,对公司养殖海域进 行了实地查看,并未发现油污现象,公司各养殖区均正常作业。同时,好当家(600467)相关人士也表示,未受漏油事故影响。

记者目击:各养殖区正常作业

东方海洋底播刺身养殖海域共4万亩,分布在莱州市、海阳市、牟平区、芝罘区各1万亩。其中莱州养殖水域位于渤海区域,其余位于黄海区域。中国证券报记者从 芝罘区沿海岸线一路向东南方向至牟平区,沿途未发现海岸有油污或油花出现。在牟平和莱州养殖水域,养殖区负责场长分别表示,未在养殖海域发现漏油事故污染 现象,公司的育苗投苗及捕捞准备工作正在正常进行。海洋养殖区由于远隔半岛居于最南侧,因而更无波及可能。

在公司牟平区养殖区所在的云溪 村,公司新上的网箱海参养殖已经启动,工人正在进行海带和海参的育苗工作。据该养殖区负责人曲场长介绍,养殖场海参与海带育苗池用水均取自该区域海水。海 参一旦接触油污便会溶解,公司确定未受污染后,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并未受影响。在养殖区海岸线上,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岸边浪青沙白,未有异样。曲场长举例 说,“海面如果有油花,在连日来大北风的作用下,海岸的沙子应该早变成黑色了。”针对污染传闻,曲场长表示养殖区从未发现过油花或油污现象。

离开牟平区,经高速公路两小时行驶后,中国证券报记者来到位于莱州市养殖区的芙蓉岛和三山岛分公司。同样,在养殖区万亩海域上,未见有油带或油花等异常现 象,岸边被风卷起的浪花拍打在干净的岩石上,近岸的船只正在修缮之中,为十月份的海参捕捞做准备。养殖区负责人孙场长称,公司每天早晚4:00-5:00 和16:00-20:00两个时段分别出海对整个养殖水域进行观察和监测,加上白天作业时间的观察,都未发现油污现象。目前,整个莱州市范围内的渔业均未 发现受漏油事故影响。

当地海洋与渔业局:未发现水质超标

蓬莱19-3漏油事故发生后,国家和地方海事部 门对海面进行了连续监测。其中,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开始负责离岸12海里水域的检测工作。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自7月18日起,对龙口和长岛这两个距离漏油 点最近的地区分别进行了向北和向西12海里的巡航巡视,在巡航船检查中并未发现油带或漂油状况。

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环境保护科科长孙召波 20日上午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否认了个别媒体“多处水质超标”的报道。根据规定,养殖水域二类标准为石油不超过0.05毫克/升。在连日的监测 中,仅8月13日一日在长岛以西大约10海里处附近取样时测得0.059毫克/升的略微超标,据介绍为当地进出船舶所致。

辖区范围内海面未发现油污或与风向有一定关系。孙召波介绍,由于夏季以东南风为主,漏油初期油带向北移动的可能性较大。

虽然5月底以来,烟台确有部分养殖户出现扇贝大量死亡现象,但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联合烟台大学、市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和市水产研究所等部门通过调查监 测,未发现水质石油超标或油污现象。专家认为影响扇贝生长的原因应综合考量,包括“蛋白核小球藻”的旺发、水温低以及养殖密度过大等原因,目前尚无定论。

由于目前尚未有权威部门证明某些海域扇贝死亡为油污所致,且东方海洋养殖区确定未受漏油事件影响,公司董事长车轼认为,公司下半年生产经营不会受到影响,并能顺利实现经营预期。

好当家:未受任何不良影响

中国证券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同处胶东半岛的另一家海产品企业好当家,公司董秘戚燕表示,公司目前未受渤海湾漏油事故任何不良影响。

从地理位置上看,好当家地处于胶东半岛南侧,属于黄海海域。公司所有养殖水域中,距离漏油点最近大约有420海里。一旦好当家养殖水域遭到蓬莱19-3漏 油事故污染,恐怕整个胶东半岛的海面已遭到殃及。另外,从季节风向来看,6-9月洋流主要从东南向西北方向,因此油污向南漂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张韵】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