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大反弹或为估值修复行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9-22 07:49

□本报记者 孙见友

9月21日大盘强势反弹,资金快速流入无疑是其重要推手。益盟软件统计显示,当日沪深两市合 计净流入资金约66亿元,证券期货、煤炭、工程机械、银行和汽车制造五大行业成为资金青睐的重点行业。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资金大幅流入的行业都是估值较低的权重行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昨日A股市场大幅反弹,似乎可以视为一波估值修复行情。

资金流入是反弹催化剂

9月以来资金净流出一直是A股市场的主要趋势。据益盟软件统计,9月1日至20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累计净流出资金分别高达242亿元和328亿元。在资金大肆流出冲击下,沪深股指一路走低,同期上证综指累计下跌4.66%,而深证成指更是累计下挫6.30%。

正当市场对资金流出习以为常之时,“顽皮”的资金却一改常态,迅速转为大幅净流入,给深陷调整泥潭的投资者带来了意外的惊喜。9月21日,上证综指和深证 成指双双强劲反弹,涨幅分别高达2.66%和2.93%。资金大幅净流入无疑是股指迅速走强的重要支撑力量。益盟软件显示,9月21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 净流入资金分别达到32亿元和34亿元。

在资金大幅净流入局面下,一些行业获得了资金的格外青睐。据益盟软件统计,9月21日证券期货、 煤炭、工程机械、银行和汽车制造五大行业的净流入资金分别高达6.50亿元、6.10亿元、4.84亿元、4.69亿元和4.17亿元,成为资金净流入额 最大的行业。在资金净流入簇拥下,以上五大行业的“身价”自然水涨船高,日涨幅分别达到8.08%%、3.63%、3.57%、0.99%和6.51%。

另外,山西证券、曙光股份、平煤股份、民生银行和中信证券当日净流入资金分别为2.69亿元、2.21亿元、1.80亿元、1.69亿元和1.49亿元, 纷纷跻身资金最为热捧的个股行列。令人欣喜的是,在资金拉动下,山西证券、曙光股份与平煤股份均以涨停报收,充分显示了资金在提振股价方面所具备的特殊魅 力。

估值修复或为更深层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当日A股市场出现普涨,但资金在行业选择上并非照单全收。

益盟软件显示,当日化肥、医药制造和商业百货行业就不幸遭遇了资金逆市流出,其净流出额分别为1.94亿元、0.80亿元和0.79亿元。让人惊奇的是, 这三个行业均带有比较浓厚的“防御性色彩”,且都是目前估值较高的行业。与这一现象形成对照的是,当日资金大幅净流入的证券期货、煤炭、工程机械、银行和 汽车制造五大行业则都是典型的低估值周期性行业。

有研究人士指出,从资金对于高估值和低估值行业截然不同的态度来看,目前资金在行业选择上带有明显的倾向性。

在前期沪深股指震荡下挫过程中,一些周期性行业持续遭遇资金净流出的困扰,促使这些行业出现超越大盘的剧烈调整。但是,一些防御性行业则获得资金青睐,纷 纷跑赢同期大盘。在此局面下,防御性行业和周期性行业之间的估值鸿沟不断扩大。不过,随着时间推移,估值畸低的周期性行业向上修正估值的需求日渐凸显,而 这一需求最终必然通过资金的流动来表达。从这个角度来看,在9月21日低估值行业集体大涨过程中,资金大幅净流入只是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而估值修复需求 则是其更深层原因。

【责任编辑:张韵】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