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IPO考验心理底线 存量资金有能力承接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20 10:32

⊙记者 潘圣韬 ○编辑 梁伟

距离中国水电过会仅一个月,另一IPO“巨无霸”陕西煤业又“闪亮登场”。一时间,巨额IPO融资阴影再度笼罩本已孱弱的A股市场。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两大“巨无霸”来势汹汹,但市场完全有能力承接,其对二级市场的影响更多是偏重心理层面。

随着陕西煤业172亿IPO过会,未来一段时间A股融资压力陡然升级。事实上,加上之前的中国水电,业内预计两大IPO合计融资规模可能超过400亿元,风声鹤唳中A股市场能否承受其重呢?

“对 于中国水利,市场之前已经消化了比较长的时间,而陕煤的出来有些出乎意料。”申万资深分析师林瑾表示。不过根据最近与机构、营业部客户的交流,林瑾认为当前无论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对于一级市场都比较谨慎。与此同时,尽管目前新股破发现象又开始出现,但新股定位(估值)还未出现回落,仍处于较高的位置。

“如果未来这两只新股定位较高,很多资金会做出一个观望的决定。从这个角度来看,其对市场资金的抽离不会明显。”林瑾指出。

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若以以往数据作参照,三四百亿的融资规模并不是特别大,同时整个市场的容量在不断扩张,从占比上讲市场完全有承受能力。

实际上,尽管有部分人会觉得新股发行会影响到二级市场,但根据包括交易所在内的很多机构都做过实证研究,两者关系不是很大。有业内人士指出,巨型IPO发行对二级市场影响更多的是在心理层面。

“关键是以什么样的价格来接受。”林瑾预计,随着最新一波破发潮的出现,维持了两个多月的炒新热潮也将告一段落。而如果上述两单IPO依然维持高定价,那么破发也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张韵】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