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扩容方案有望年内敲定 将加速创投业洗牌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0 10:06

场外市场建设方案(即新三板扩容方案)已数易其稿,权威人士预计,最新修改方案有望在国庆节后再度提交审议,最快可能于今年底明年初推行。在此重 要节点,我们专访了西部证券代办股份转让部总经理程晓明。作为“新三板”业务的著名专家,程晓明认为制订中的场外市场建设方案最需要完善的是交易制度,该制度修改后,每年可望有1000家企业登陆“新三板”,这将使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丰富程度大大提升,同时也将加速创投行业的洗牌。

⊙记者 朱方舟 ○编辑 全泽源

上海证券报:目前新三板市场交易清淡,挂牌企业也不多,有评论说因为这是个理性的市场,价值趋同,所以不活跃,你认为是什么原因?

程晓明:交易清淡的原因是受制于交易制度,具体就是3条,一、挂牌公司股东人数不能超过200人;二、交易起点太高,至少3万股;三、个人投资者不能参与二 级市场。而交易清淡又导致挂牌企业不多,并导致新三板目前其实并没有证券市场特有的融资功能,只有少得可怜的融资现象。

上海证券报:新三板扩容方案备受关注与期待,据悉今年以来已数易其稿,与目前的新三板相比,您认为最应该修改或者增设的配套机制是什么?

程晓明:我认为,最应该修改的就是交易制度,取消200人限制、降低交易起点、向合格个人开放,引进做市商制度;

另外,也要注意防止另一种倾向,比如,一些学者提出,新三板要向高新区外企业开放,甚至向所有股份有限公司开放,我认为,我国的大量中小企业需要资本市场解 决融资难问题,但最急需的一定是高新技术企业,而高新区是这些企业最集中的区域,所以,至少在新三板改革后的前3到5年,新三板还是应该集中在高新区的高 新技术企业,同时吸纳一些文化创意企业、商业模式创新企业。

上海证券报:据媒体报道,新的修改方案近期将再次上报国务院,您能否为我们分析预测一下其进度情况?

程晓明:纯粹从市场角度进行预计,我认为年内新三板改革路径会公布。

上海证券报:中国正处于经济大转型时期,在此时期,如何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功能愈显重要,创业板的推出及其产生的辐射力就是很好的说明。但有评论认为,未来的新三板才是中国真正的“创业板”,您觉得扩容后的新三板和现有的创业板根本的区别在哪里?

程晓明:我认为,新三板才是中国真正的NASDAQ(纳斯达克);搞创业板、新三板,其实都是学习美国的NASDAQ,解决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企业的融资问题。

股 票市场的融资功能有两个层次,一是低层次,就是这个市场能融资,上市公司拟发行的新股有人买,要做到这一点很简单,就是上市公司的交易很活跃,有稳定、可 预期的未来交易价格。而要交易活跃起来,其实也很简单,取消公司股东人数200人限制、拆细交易单位比如到1000股或100股、向个人开放、实行竞价原 则;二是高层次,就是这个市场不仅有融资功能,上市公司发的股票有人买,而且,股票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以及依此确定的融资价格、新股发行价格准确地反映 了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所以,判断股票市场是否成功、是否有效率,不是看这个股票市场每年融资量、上了多少新股、股指是涨还是跌。

对于主板公司,由于这些公司主要是传统产业、规模大,投资者对其价值判断比较容易,因此,不需要做市商来引导市场投资者进行估值,而在NASDAQ市场,上市 公司主要是创新类公司,未来业绩波动很大,价值难以评估,所以,需要做市商来引导投资者进行估值,可以说,NASDAQ的根本特征就是做市商制度,我们的 创业板没有这个制度。

新三板下一步如果引进做市商制度,就会成为中国的NASDAQ。

上海证券报:此次新三板肯定会引进做市商制度吗?如果一家企业只配一个券商,那么请问如何才能防范券商与企业合谋操纵股价问题?

程晓明:应该会引进做市商制度;我们建议一家企业至少配两个做市商,这样可以防范操纵股价问题。

上海证券报:创业板与新三板各有特色与目标群体,那么是否意味着两者无需绿色转板通道,就这样让他们“鸡犬相闻而老死不相往来”?你怎么看待众多企业家呼吁加设绿色转板机制?

程晓明:创业板和新三板的目标群体本来是一致的,都是创新性企业,只是在是否引进做市商制度上有重大区别。

新三板如果交易制度改革到位,就无需所谓绿色转板通道;

至于企业是否该转板,要看具体情况,当企业核心竞争力是技术创新时,业绩波动大,需要做市商来估值,就应该在新三板,当企业进入平稳发展期,就不需要做市商了,可以转板到不实行做市商的其他板块,包括创业板。

众多企业呼吁绿色转板通道,原因是新三板目前交易清淡、没有融资功能,如果新三板交易制度改革了,我估计大家就不会太在意转板了。

上海证券报:新三板扩容后,对PE/VC来说,又多了个退出渠道,您今年来曾多次受邀为一些著名VC培训新三板知识,您觉得新三板更适合什么样的PE/VC?大型VC/PE有必要建立专门的新三板团队?

程晓明:新三板企业规模小,更适合规模小、个人背景的机构;大型机构如果参与新三板,最好设立独立的机构。

上海证券报:券商直投也对新三板“虎视眈眈”,而此前证监会曾叫停“保荐+直投”模式,您觉得在新三板市场,券商直投会否近水楼台先得月?会不会出现“做市商+直投”模式?这块该如何规范化?

程晓明:在新三板市场,券商做直投肯定会有优势;至于如何规范,我还没有深入的研究。

上海证券报:国家级高新园区注册的企业才能上新三板,但大量企业都不在此范围,怎么办?据您了解的信息分析,新三板扩容后,每年登陆新三板的数量大概能达到多少家?

程晓明:不在高新区的企业可以迁址进来。每年登陆新三板的数量取决于扩容节奏;我们希望每年上1000家,总量达到10000家左右,每年上1000家,退市1000家。

上海证券报:如果每年上1000家,那岂不是对目前的创业板、主板市场冲击很大?您认为这会否触发VC行业洗牌?

程晓明:冲击不会太大;即使没有新三板,VC现在的状况也会洗牌,洗牌未必是坏事。

上海证券报:天津、重庆、上海等地方政府也在设立区域性的股份交易转让中心,请问这些平台(市场)与新三板的定位有何异同?未来会否与新三板扩容相对接?

程 晓明:这些所谓的股份交易中心,如果不像新三板这样改革交易制度,交易不活跃,就不能称之为交易所、转让中心,只能叫过户所,跟工商局的股份登记科在功能 上没有多少区别;而新三板的交易制度肯定要改革,所以,这些平台与新三板是两回事。两者强行对接才会有风险,君子和而不同,因为不同,大家才都有存在的理 由,世界才会丰富多彩。

【责任编辑:张韵】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