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大盘创年内新低 估值底未必能带来市场底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0 07:26
核心提示:受内地市场年内最大IPO中国水电启动招股影响,9月19日A股市场再现大幅调整,上证综指盘中创下年内新低。

新华08网上海9月19日电(记者桑彤)受内地市场年内最大IPO中国水电启动招股影响,9月19日A股市场再现大幅调整,上证综指盘中创下年内新低。值得注意的是,经历快速调整之后,目前各类指数的估值水平正在向2008年历史低位靠近,但估值底带来市场底的看法并不被业内所接受,外需和内部通胀的变化将为未来关注的主线。

数据显示,目前沪深300动态市盈率为16.4倍,市净率为2.5倍;2008年沪深300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14倍和2.36,已基本接近历史底部水平。但对于估值底能否带来市场底,国投瑞银总经理助理刘新勇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并不能简单地看估值,虽然很多品种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但的确有低的原因。目前A股正逢内外不确定因素双重夹击,一方面通胀持续上升带来的超预期紧缩政策正在陆续反映到投资层面;另一方面,欧债危机尚未见底,所以对后市仍较为谨慎。

华泰柏瑞基金经理秦岭松认为,当前市场的表现主要受流动性的影响较大。一方面,货币政策自去年11月起明确转向,在一到两个季度后明显影响到企业基本面和A股的趋势;另一方面是CPI在高位,市场的估值整体起不来,只有CPI从6.2%到4%以下,政策转变为中性或略宽松,市场估值才能起来。此外,海外热钱受欧债危机的影响流入减少,对地方融资平台的担心,以及房地产去库存化的过程都会对流动性产生影响。

国投瑞银刘新勇认为,当前发达经济体面临着两个长期困扰,一是美日两国的零利率流动性陷阱约束;另一个是欧元区负债过高财政未统一带来的主权债务问题。这两大因素将在未来很长时间内持续困扰全球经济。在此情形下,国内经济环境面临着外需拉动力减弱、内需受制于分配体制约束的难题、宏观政策两难程度加深、货币和投资带来的边际拉动效应下降、资产泡沫和通胀压力上升等一系列考验。经济格局的复杂化和内在的结构转型压力将导致A股市场系统性机会减少,结构性机会更多来自于经济的小幅波动和新兴产业和消费服务业的发展。

对于短期A股走势,光大保德信基金认为,整体来看市场系统性风险不大,但趋势性上升的机会也不大。

刘新勇认为,外需和投资增速下滑导致经济景气度下降的趋势仍在延续,通胀同比指标见顶后,未来一两个月仍会维持在高位,通胀回落的进程较为缓慢,调控政策转入观察期,整体市场相应进入一个筑底阶段,但其中需要提防外围金融动荡的风险。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