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机构专区 > 国金证券 > 陆上运输行业点评:铁路多元化经营工作有序推进

陆上运输行业点评:铁路多元化经营工作有序推进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国金证券2011年09月19日16:27

事件

近期以来,各铁路局积极贯彻落实部党组关于实施多元化经营的战略部署,已有13个单位出台了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铁路多元化经营工作正有序推进。

各铁路局按照《关于推进铁路多元化经营的意见》要求,成立了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加强对多元化经营工作的组织领导、调查研究和协调推进。截至目前,已有北京、太原、武汉、西安、上海、南昌、南宁、成都、昆明、兰州、乌鲁木齐铁路局和广州铁路 (集团)公司、青藏铁路公司等13个单位印发了推进多元化经营的实施方案或业务调整文件,出台了配套政策,召开会议作出了部署。这些单位的共同做法是明确业务划分,调整铁路局机关处室、运输站段和运输辅助单位的职能,完善多经处职责。

按照专业化、规模化、网络化经营的原则,这些铁路局明确非运输企业经营物流服务、旅游广告、客票代售、商贸、宾馆、工业制造、工程施工和监理、房地产、物业管理、文化产业等业务。

评论

铁道部在坚定不移实施“多元化经营战略”:在4月份铁道部提出实施“多元化经营战略”以来,铁道部部长和主要副部长纷纷到全路各局进行大量调研,包括对广铁集团的多元经营的详细调研。7月20日,铁道部制定《关于延伸铁路货物运输服务链、加快发展铁路现代物流的实施意见》,并确立了主要的工作框架。其实质已经迈开经营机制改革的第一步,即使有“7.23”事故的短期干扰,其方向也没有改变。

“多元化经营战略”其实质也是变革,是经营机制变革:主要是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经营机制的优化,努力实现全国铁路生产方式、生产过程适应全国市场经济的发展,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这是机制转换;二是要努力拓展市场,大力提高铁路经营效益。简单的说一是机制转换,二是拓展市场。6月份铁道部颁布的《关于加快转变铁路发展方式确立国家铁路运输企业市场主体地位的改革推进方案》已经为变革确定方向。

多重压力之下,大幅度提升铁路系统的盈利能力已经迫在眉睫:

如果按照前期铁道部公布的“十二五”建设计划,将在5年内完成2.8万亿投资,势必产生至少1万亿以上增量负债,即铁路负债将达到3万亿以上。

相应地,铁道部还本付息将逐年攀升。2008至2010年,铁道部还本付息金额大约分别为420亿元、700亿元、1500亿元。 今年铁道部还本付息金额将超过1800亿元。

根据铁道部初步计划,将在今后3年内,每年平均涨工资15-20%。加入按现在全路大约200万人职工总人数计算,每年需要增加150-200亿元人力成本支出。

铁道部从各银行贷款的利率大多较银行基准利率下调10%。目前铁路事故和铁路系统财务状况,可能触发铁路银行贷款利息优惠政策取消或者再贷款的障碍。

另一方面,我国铁路系统盈利改善空间巨大:目前我国的铁路货运仍然属于短缺的卖方市场。通过延伸服务,提供全程门到门服务等综合物流服务,满足客户更大的服务需求,从而获取更大的盈利空间。尤其在铁路主业(线上运输)价格受到严重管制的情况下,延伸服务可以为铁路路局/公司提供成倍的盈利空间。

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行业“增持”评级,投资组合为:

(1)改革红利获益方:广深铁路(601333)和大秦铁路(601006)

(2)巨大市场需求驱动和国家政策强力扶持的铁路特种箱物流龙头:铁龙物流(600125)。

注:本信息仅代表专家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据此投资风险自负。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 2011-09-19)

【责任编辑:郭睿思】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