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弱市中觅“钱途” 股市资金遭分流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16 09:23

⊙记者 刘伟 ○编辑 梁伟

“一些较大的保守型客户转向了理财产品。”深圳某证券营业部客户经理在谈到目前投资者面对弱势市场的投资方向时表示,该营业部的一部分客户再次将目光转向银行理财产品,而上次出现此现象时是5月份。该营业部的投资者所进行的投资渠道拓展,并非个案。而在客户寻觅其他投资渠道的同时,投资股市的资金也遭到分流。

“薪加薪”、 “周周利、”“天天利”,这些名称引人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仅仅是分流证券投资客户的小部分低回报产品。年化利率更高的灰色地带投资产品也在暗处频频向投资者招手。由担保公司提供的年化利率20%至30%的“理财产品”已是被部分投资者认可的投资渠道。“这种投资者被分流的现象总是在弱市出现,上一次出现在今年5月份。但更多的投资者是股票套牢后原地不动。”上述客户经理表示。

营业部艰难度日

“目前虽然没有出现亏损,但是也接近边缘了。我们营业部的客户群体比较稳定,但来自银行的吸引力不可忽视。”深圳一家中型券商营业部负责人表示,该营业部部分客户资金被银行提供的理财产品吸引走,例如“周周利”这种短期产品,一周的投资时间,年化利率可达到2.5%,而且还有分红。在无奈的情况下,营业部干脆和银行合作,让客户去买这些产品,让客户有一定收益,以稳定客户群体。

“近期营业部投资者分成两类,一类是风险偏好比较高的,这部分投资者多数被套牢,但依然留在股市中等待时机。而另一部分风险厌恶型投资者,基本离开市场,参与国债逆回购,或者买一些固定收益类产品。”一位位于深圳中心区的营业部负责人表示。“有的直接把钱交给担保公司,担保公司能提供年化20%到30%的收益率。”另一家营业部负责人表示,有部分客户参与的低风险理财产品,300万以上起步,年化4%到5%的收益率,最少持有一个月。

接受记者采访的5家营业部负责人均表示,弱势市场,是导致客户资金从股市分流的主要原因。市场弱势之时,赚钱效应难以显现,保守型投资者资金分流显现最为明显,因为他们大部分选择了收益比较确定的其他投资渠道。

增强服务和吸引力是关键

“资金分流虽然明显,但也是一个暂时的现象。增强经纪业务服务,提高营业部专业吸引力是关键。等市场转好时,客户自然会回到市场。”上述营业部客户经理表示,目前分流走的客户,一部分是资金较大的保守型投资者,这部分投资者专业性较强,虽然在弱市中会“钟摆式”离开,但市场转好时会回归市场。而是否回归原营业部,则要看营业部的客户粘度,其关键就在于服务团队的专业吸引力和服务能力。而另一部分被高收益理财产品甚至是“高利贷”吸引走的中小投资者,更需要专业的投资引导和服务,好让他们及时回归证券市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