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昌达闯关创业板 东风汽车“搭便车”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14 11:13

  ⊙记者 吴正懿 ○编辑 全泽源

  本周四,湖北华昌达创业板IPO上会,成为又一家冲刺IPO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从预披露材料看,华昌达快速成长“东风系”功不可没,其既是重要客户又是间接参股股东。

  预披露材料显示,华昌达主营成套智能型自动化生产装备系统,主要应用于汽车、工程机械等领域。公司本次拟发行217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8670万股,募集资金2亿元投入自动化装备生产线建设项目。

  财报显示,华昌达最近3年业绩突飞猛进。2008年,公司净利润仅561.2万;2009年增至1495.8万元,同比增长1.7倍;2010年盈利3107.6万元,同比增约1倍。

  引人关注的是,华昌达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渊源颇深。公司实际控制人颜华、罗慧夫妇曾在东风旗下公司任职,2003年创立华昌达。招股书显示,2008年至2010年,东风有限一直是华昌达第一大销售客户,2008年销售额占营收的比例达63.61%,2009年降至48.69%,2010年为21.26%。若算上“东风系”其他客户的销售额,该比重还要高。

  基于紧密的业务关系,东风汽车获得低价入股的“特权”。2010年8月,作为冲刺IPO之前的铺垫,华昌达大手笔增资扩股,引入20名自然人股东和3名法人股东,每1元注册资金作价18.81元,对应2009年摊薄市盈率约15倍。其中,20名自然人均为公司员工,3名法人为上海嘉华、天津博观(有限合伙)和广州基石(有限合伙),其中上海嘉华、天津博观分别认出资1194万元认购63.5万元出资。

  资料披露,上海嘉华是东风汽车的控股子公司;上海嘉华又持有天津博观40%的股权,是其财务投资人。由此,东风汽车间接掌控华昌达6.4616%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与“东风系”的多重关系,使华昌达的IPO之路增加变数。此前IPO被否的零部件公司盛瑞传动、联明机械均存在严重的大客户依赖,其超九成的销售收入分别来自“潍柴系”和“通用系”。

  尽管华昌达对“东风系”的依赖程度没有前两者高,但却因东风汽车间接入股而滋生大量关联交易。因此,华昌达的招股材料花费大量笔墨阐述与“东风系”的依存关系。

  华昌达表示,公司对与“东风系”客户的合并销售额占比已从2008年的84.19%降至2010年的41.93%,再到2011年1-6月的18.87%,并不存在高比例销售的持续性,不存在业绩依赖的情况。此外,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由2008年的90.94%下降至2009年的87.55%、2010年的72.01%、2011年1-6月的51.19%,且前五大客户不断变化。华昌达还表示,公司下游客户正从汽车制造企业拓宽至工程机械厂商,客户集中度进一步降低是未来的必然趋势。

  另一令人担忧的宏观背景是,今年以来,由于政策变化等因素,国内汽车销量增速持续下滑,周期性波动风险加剧,导致上半年部分零部件公司业绩下滑。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