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市况 > 融资净买入额骤降 两融大户看空后市

融资净买入额骤降 两融大户看空后市

上海证券报2011年09月14日11:08分类:公告市况

  ⊙记者 屈红燕 ○编辑 梁伟

  上证综指上周五再次跌破2500点大关,市场看空情绪再起,两融大户也跟随做空。沪深两市上周五的两融数据显示,融资净买入额环比骤降4成,融券净卖出额大增2成,看空情绪明显。

  上周五两市融资净买入额环比下降4成,两融大户中的多头有意撤退。当日融资买入额环比仅增加了1.37%,但融资偿还额却同比增加了49.41%,直接导致当日融资净买入额环比下降了40.57%。上周五两市的融资余额为342亿元,相比前一交易日减少了1.7亿元。

  在融资买入个股方面,特变电工、上海汽车、中信银行、宏源证券和鞍钢股份位居融资净买入额增长率前五位。特变电工上周五是融资净买入额增长最快的股票,当日融资净买入额为384万元,环比增加了19.9倍。在近期已经出台的地方规划中,上海、江苏、广东等省市都已经将智能电网列入地方物联网3-5年发展规划中的重点发展领域之一,这或许是刺激当日特变电工被大幅融资买入的原因。

  融券净卖出额同比增加了23.81%,空头趁机加码。上周五两市融券卖出量大增51.96%,而融券偿还量却小幅减少了4.29%。空头气氛增加。在融券卖出个股的行业分布上,钢铁、房地产、保险、化工化纤和券商等周期性行业位居增幅前五位。海通证券、美的电器、保利地产、太钢不锈和国元证券是融券净卖出额增幅最大的五只个股,其中券商股独中两元,原因在于,截至9月8日,17家上市证券公司上月经营数据已披露完毕,上市券商当月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4.46亿元,环比下降30.5%,实现净利润4.87亿元,环比下降70.3%。从个体业绩看,情况也大体相当,在17家上市券商中,13家净利润环比下滑明显,4家报亏。

  虽然两融大户看空后市情绪明显,但券商认为也没有必要过度悲观。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李筱璇认为,市场仍在弱势之中,但已处底部区域,不必过分悲观,可适当积极一点;弱势中向下风险大于向上风险,暂未到全面做多时机,不宜过分乐观。等待积极信号,重点关注量能:首先,通胀和流动性可能都在渐渐走过拐点,当然这还只是猜测,需要等待信号确认;第二,市场量能仍是关键,前期超跌反弹遇阻回落的主要制约是量能不济,上周又屡创地量,得不到量能支撑很难走出弱势格局;第三,上周的反弹成果是站上5 日均线,但目前均线系统呈空头排列,构成反压,30 日均线在2572 点,仍在下移,深成指已跌破前期低点,上证指数2437 点也面临考验,如果跌穿下探前期低点,也不必过分悲观恐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