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大举卖出江西水泥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14 10:20

  ⊙记者 王晓宇 ○编辑 梁伟

  周二A股全面下挫,水泥股成沪深两市中唯一逆势走强的板块,江西水泥大涨5.83%。但机构却趁机大举沽空江西水泥,昨日四机构联袂卖出江西水泥2177万元,占当日成交金额的11.3%。

  周一欧债危机突然升级,欧洲股市全线下跌,A股周二亦未能逃脱暴跌命运。板块全线沦陷,仅水泥股“一枝独秀”,江西水泥大涨5.83%。但精明的投资者如机构却趁此机会大举沽空该股。深圳证券市场交易公开信息显示,四家机构集中现身江西水泥卖方席位,合计卖出2177万元,占当日成交金额的11.3%。尽管从买方席位看,一机构以701.3万元的买入金额位居第一大买入席位,但相比于来势汹汹的卖出资金,显得有些“苍白无力”,而其余四家买入方均来自游资。此外,昨日水泥板块的龙头股塔牌集团尽管涨幅高达7.22%,但仍未得到机构的青睐,买入席位全部来自游资营业部。

  机构为何大举沽空江西水泥?国信证券认为,机构对水泥股持悲观态度的理由来自三点,首先是担忧水泥未来需求。随着资金面的紧缩,工程资金紧缺,新建工程开工将放缓,部分在建工程的资金甚至得不到保障;同时,近期华东地区部分小水泥企业价格下调约10元-15元/吨,进一步影响了机构对水泥行业的信心;此外,大盘的下跌也加剧了水泥股的下跌,作为之前投资者获收益较多的股票,更容易被机构率先杀跌。

  尽管短期看来,水泥板块存在下行压力,但国信证券也认为,该行业的供给面将长期向好。报告指出,今年下半年会由于资金紧张水泥需求将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但受未来政策支撑,水泥需求将会逐渐好转,水泥板块将迎来反弹。

  国泰君安认为,江西水泥估值尚处于合理水平,特别是吨流通市值较低具有相对估值溢价,预计四季度水泥行情震荡向上,未来存在投资价值及机会。

  在机构大量卖出江西水泥的同时,机构也尝试性的加仓部分次新股如雅本化学、新莱应材、依米康、蒙发利。龙虎榜显示,昨日一机构买入雅本化学866.6万元,两机构合计买入新莱应材491.5万元,一机构买入依米康201.4万元,一机构买入蒙发利438.6万元,分别占其当日成交总金额的4.4%、2.8%、1.8%、2%。但三只股票的表现也有所分化。其中,雅本化学上涨2.97%、新莱应材、蒙发利分别重挫6.19%、4.37%,依米康甚至跌停报收。机构谨慎出手一定程度上说明,在经历近期次新股的补跌后,部分较为激进的机构开始审慎建仓。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