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市征兆预警 中小盘股估值存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9-14 07:36

  □本报记者 申鹏

  全球经济复苏前景阴云密布,国内政策预期扑朔迷离,利空出而不尽,不断消磨着A股市场投资者的信心,主要股指节节败退。8月底以来,在三季度前段出现了较大幅度反弹的中小盘股票表现出明显的疲态。13日,中小板指创出13个月收盘新低。同时,在8月新股炒作高潮过后,出现了新股首日破发。这些迹象表明,市场对于中小盘股的态度重新回归谨慎。

  熊市征兆隐现

  2011年9月13日,中秋过后的首个交易日,中小板指数下跌1.64%,报收于5352.67点,跌破6月下旬以来盘整平台,并创出去年7月26日以来收盘新低。9月1日至今,该指数累计跌幅5.68%,同期上证指数累计跌幅3.74%。

  2011年9月9日,蒙发利于中小板上市,首日收盘价较发行价下跌11.92%,打破今年三季度以来新股首日不败金身。统计显示,6月29日至蒙发利上市前,共有53只新股上市交易,首日零破发,首日平均涨幅56.60%。

  回溯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这样的情况令投资者似曾相识。2011年1月14日,中小板指数以1.64%的单日跌幅,跌破此前为期两个月整固区域低点。2011年1月7日,安居宝上市首日破发,而此前逾一个季度,沪深两市新股首日零破发,新股首日平均涨幅38.42%。这之后,伴随着大批新股持续破发,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代表的高估值股票走上了跌跌不休的“回归”之路,让当时身在其中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新股面临风险

  时隔9个月,市场再次发出相似的“预警”信号,是否意味着中小市值股票的结构性熊市将“重出江湖”,不妨从更多的市场现象和数据来分析。

  第一,中小盘股估值水平抬头,纵向看并未升至高位,但相对蓝筹股的估值溢价却在高位徘徊。从TTM市盈率来看,尽管中小盘股经历了三季度前半段的大幅反弹,但由于上半年业绩增长以及进入9月以来股价出现了明显调整,因此目前的市盈率并未升至历史高位,部分股票甚至仍徘徊于较低水平。统计显示,目前中小板整体市盈率为32.86倍,创业板为43.63倍,与年初时动辄50倍、60倍的水平仍然存在一定差距。然而,中小板和创业板目前相对沪深300成份股的估值溢价水平仍然在180%到190%的高位徘徊,距离年初200%多的水平仅一步之遥。

  第二,中小盘新股的发行市盈率自6月下旬以来持续攀升,目前已经回归至高位水平。统计显示,7月、8月和9月至今分别为35倍、39倍和44倍,尽管从数值上看仍不及年初70倍的水平,但若考虑到年初新股大面积破发以及近期新股普遍遭爆炒的情况,目前的新股在上市首日后的估值较年初时毫不逊色。以8月以来上市的新股为例,若以平均发行市盈率(39.85倍)为基数并将上市首日平均涨幅(43.57%)计算在内,这些股票在上市首日收盘时的平均市盈率高达57倍。事实上,对于新股发行市场更为敏感的机构投资者已经开始谨慎,近期发行的新股露笑科技网下获配比例达到22.22%,直逼上半年新股大量破发时的水平。

  第三,从最近一期的上市公司财报看,中小盘公司的利润增速并没有显著超越主板,甚至表现出更差的成长性。Wind统计显示,2011年中期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同比增长率这一指标,中小板为18.99%,创业板为22.84%,低于沪深300成份股23.12%的整体水平。

  总体看来,目前中小盘股票尤其是中小盘新股面临一定风险,尽管不能据此认为结构性熊市又将来临,但投资者需要对此类标的抱有一定谨慎态度。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