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闻孙:集团重组有利于破解美尔雅体制瓶颈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13 08:59

  ⊙记者 高山 ○编辑 裘海亮

  针对甚嚣尘上的网络传闻和直线下跌的股价,美尔雅董事长杨闻孙于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集团股权转让事项正在履行报批程序,公司管理层积极配合推进,并不存在传闻中的做托行为;公司目前经营正常,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增长态势。杨闻孙同时强调,集团股权转让有利于破解长期束缚公司的体制问题,推进公司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杨闻孙告诉记者,建设银行控股美尔雅集团公司,是由债转股形成的遗留问题。长期以来,受制于银行法规,建设银行不能直接参与企业的经营活动,公司决策机制和责任体系实际上是不健全的。由于授权并不明晰,公司管理层时常决策无门,一些重大投资项目只能长期处于酝酿之中,甚至是束之高阁,这已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重要瓶颈。

  杨闻孙介绍,为了规范集团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同时也为了通过退出体现收益,建设银行同意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美尔雅集团全部79.94%的股权。去年6月,建设银行聘请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对集团公司做了尽职调查,并随后安排了公开挂牌转让事项。该产权转让严格遵守了财政部《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转让管理办法》等相关法规。

  杨闻孙解释,黄石市国资委作为集团公司的二股东,亦在股权转让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黄石市当地特大型企业,集团公司的发展直接关系到1万多名职工的就业稳定,黄石市政府为此专门召开了办公会,并成立了由相关市领导牵头的工作小组,协调推进此事依法合规进行。杨闻孙表示,公司管理层在其中起到的只是促进作用,而并非决策作用,更不可能存在网络传闻的做托行为。

  据介绍,目前征集到的意向受让方包括卓尔控股、华人科技和江阴毛纺三家公司。按照转让程序,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已对意向受让方企业进行了尽职调查,黄石市国资委也组织专家对意向受让方从美尔雅发展的投融资方案、财务尽职调查、民主评议、产业关联度、品牌知名度、管理能力、商业信用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资格审查。目前,黄石市国资委已将资格审查评审意见提交建行湖北省分行,该行正在履行报批程序。

  针对传闻中的湖北当地相关部门干预股权转让事宜,杨闻孙表示,相信建设银行和地方政府会遵循市场化原则公开公正、依法合规地推进。而针对直接下跌的股价,杨闻孙表示,公司已多次澄清上市公司并不存在传闻中的资产重组行为,但随着新的控股方入主,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必将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